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7-30 14: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

类 别:A

签发人:姓名 段林荣


马秀云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建立健全乡村医生进退机制,解决边远山区乡村医生短缺现象的建议》(第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医生是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力量,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其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持续用力、全面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一、畅通乡村医生进出渠道。按照《乡村医生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86号),结合全省村医再注册工作,做好65岁以上村医退出,60岁-65岁实行每年聘任制,畅通村医退出机制。在铜川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医学大专班,培养我市本土人才,解决村卫生室后续人才补充问题。
  二、培训提升乡村医生。建立3个市级三甲医院乡村医生培训基地,分批分期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已连续两年培训乡村医生1183人次,今年培训工作拟于7月进行。继续选派骨干乡村医生参加省市级培训进修。
  三、提升乡村医生待遇。在落实乡村医生一般诊疗费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和基本药物补偿政策的基础上,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乡村医生增收搭建新平台,乡村医生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水平。
  四、做好第一村医派驻。在全省率先推行第一村医派驻,计划三年派驻六批第一村医,全方位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目前已经派出首批30名第一村医,覆盖全市17个乡镇、89个村。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15日

(联系人:冯翠霞 电话:0919--3185857)


网络编辑:王凯旋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