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7-30 14: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卫健委

类 别:A

签发人:姓名 段林荣

房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掘整理传承孙思邈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完善铜川市中医药产业的建议》(第4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中药制剂研制。抢抓新冠肺炎疫情中药制剂快速审批窗口期,积极支持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和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开展院内制剂研制,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芪防汤”和“麻杏清瘟汤”等两个院内制剂已通过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已开展批量生产和临床应用;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固表清肺颗粒(肺炎预防1号方)、解毒清肺颗粒(肺炎2号方)、小儿健脾清肺颗粒(小儿预防方)等三个制剂正在审批中。因为制剂室建立需要严格的审批和认证,我市原来已建立的制剂室因运行成本太大也已撤除,目前各大医疗机构对院内制剂主要采取委托加工的形式进行院内制剂生产;在中药饮片炮制加工方面,因目前各医院临床所需的炮制品种,均能在国家认证过的中药饮片厂正常购买,考虑到运行成本,各大医疗机构暂时没有设置单独的中药炮制室,后期将根据临床工作需要,及时开展相关业务。
  二、传承传统炮制工艺。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科研院校中药传统炮制专家,指导提升我市中药炮制水平;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研究院平台,组建中药传统炮制人才队伍,挖掘推广孙思邈及民间中药炮制工艺,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和中医临床疗效;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中药学专业,培养中药炮制技能人才,传承传统中药炮制技艺;支持陕西兴盛德制药有限公司承担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中药炮制实训工作。
  三、建设中药炮制体验店。我们将结合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铜川康养城市建设,在药王山景区、铜川国家老年公园、北中医孙思邈医院、中药饮片加工企业、中药流通企业等规划建设一批中药炮制体验店,让中药传统炮制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服务百姓健康。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15日
(联系人:杨晓飞 电话:3183162)


网络编辑:王凯旋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