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7-30 14: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

类 别:A

签发人:姓名 段林荣

杨邦民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药材种源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康养产业的建议》(第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支持宜君借力借智建立中药材研发中心。我市长期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推进新产品研发、新成果转化,积极争取在我市建设国家和省级中医药研发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本地企业陕西起源科技公司发挥科研优势,在建设省级中药材苗种繁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加快在宜君建立党参、大艾等道地中药材标准化体系,从源头上为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研发提供保障。目前“宜党”的标准化种植体系研究正在稳步推进。宜君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规划建设的中医药研究机构,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有力推动宜君中医药科研创新的发展。
  二、加大补助力度促进宜君中医药科普园建设。我市大力支持建立道地药材种质资源繁育基地,打造有影响力的药材品牌,“宜君党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市政府出台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提出“鼓励区县开展党参、黄芩苗种繁育基地建设,按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2019年落实宜君中药材种植奖补资金931.29万元。宜君发展种植基地6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74万亩。宜君花溪谷药用植物园、彭镇仙草园已建成对外开放。
  三、加强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我市依托陕西起源科技公司正在开展中药材追溯、检测体系的开发建设,将实现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确保中药材质量和品种。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诚挚恳请您继续关心支持我市中医药事业及产业发展。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15日

(联系人:王维敏 电话:2320198)


网络编辑:王凯旋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