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0 17: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A类

签发人:董念文

李树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支持宜君战国魏长城遗址公园建设的建议》(第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铜川市长城资源基本情况

我市长城资源主要分布于宜君县北部彭镇偏桥210国道沿线的沿子午岭山糸向南延伸的山梁之上,形成一条纵贯南北的天然原始屏障。经过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现存长城遗址总长9594.5米, 其中残存2993.5米,消失5901米,呈东北-西南走向,夯土筑成。遗址由6段城墙遗址, 9处烽火台遗址、1处城址组成。由北向南分别座落于彭镇许家塬、武家塬、南庄、王沟湾、陈家洼、偏桥、湫沟、焦淆、二十里铺9个行政村,以及城关镇十五里铺村。宜君长城遗址呈东北西南走向,单体烽火台遗址呈东北至西南方向,底边长东北至西南方向为8-12米,西北至东南方向长5-8米,立体方形,高约5-8米,占地均为50多平方米。9处烽火台之间距离均由长城城墙连接,城墙与烽火台由10厘米厚夯土层堆砌而成。

二、夯实长城保护利用基础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在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技术指导下,编制了《宜君魏长城保护规划》,按照“五个纳入”的要求,将长城保护工作纳入县域经济发展“十三五”总体规划,统筹协调长城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同时,《陕西省长城保护总体规划(2020-2035)》、《陕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已将宜君县战国魏长城纳入保护规划之中,为遗址保护提供政策支持,将长城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长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宜君县县长为长城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各乡镇政府对长城遗址的日常管理责任,签订长城保护目标责任书,并建立了100余人的长城保护工作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是实施基础保护。筹措资金400万元,完成了长城沿线烽火台遗址和重点墙体建设控制地带的征地、墙体保护、围栏界桩、导视标识等基础工作。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长城规划编制、基础保护、宣传教育等,把长城保护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四是加强人力支撑。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长城学会、陕西省文物局、铜川市人民政府主办,举办了两届“宜君战国魏长城保护研讨会”,挂牌成立了“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宜君魏长城研究基地”和“宜君长城保护与研究中心”,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长城遗址的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建言献策。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爱我中华,护我长城”的文化自觉,树立“人人知晓,人人有责”的保护意识,不断凝聚起爱我家园、护我长城的正能量。组织开展了“宜君战国魏长城保护万人签名”活动和长城保护知识“五进”宣传教育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广泛宣传长城保护知识,传播长城文化信息,探索建立与中、小学课程相衔接的教育机制,使青少年能够理解和掌握一定的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形成全社会了解宜君长城,支持参与保护,“人人争当长城卫士”的氛围。

三、推动长城资源合理利用

近年来,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方针,着力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长城资源活起来,以文物扶贫带动农村快速发展,让当地农民群众迈上致富路。

宜君战国魏长城遗址是2009年发现目前铜川地区唯一的一处世界级文化遗产,它的发现填补了中原地区长城遗址的空白,为研究我国古代长城的分布,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宜君县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长城的本体保护和相关设施建设,现已建成魏长城遗址景区游客服务区、长城趣味迷宫区、战国军事文化体验区等相关设施。魏长城景区于2019年4月28日正式免费对游客开放。自开放运营以来,通过公司经营带动、岗位带动、产业带动等,提供一百余个就业岗位。其中通过经营带动建设茶水小卖、特色小吃、特色商品售卖等经营门店。旅游商铺供贫困户经营使用,使得贫困人员能够自食其力、创业增收。目前,在彭镇已建成长城客栈6家。通过聘用贪困户、群众作为管理人员、保安人员、保洁人员等,解决了15人的就业。宜君县文旅公司的演艺节目“大秦励军”在长城景区进行固定演出,聘用30余名群众参与演出获得收益。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做好保护研究。战国魏长城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将与省考古研究院、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北大学等加强合作,从学术、历史、民俗、艺术、建筑等角度,深入挖掘宜君战国魏长城遗址保护和文化内涵,定期举办战国魏长城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做好基础工作,查清查准各项数据,建立数据信息库,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保护措施。准确划定遗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实行整体保护、分段管理,将长城遗址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解决好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

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加大长城遗址的保护宣传力度,利用电视、网站、报纸、微信等现代媒体向外界展示长城遗址深厚的文化内涵,解读长城文化、推广长城文化,广泛宣传保护长城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对长城保护的思想认识。

三是推进保护利用。在做好战国魏长城保护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子,将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积极寻找遗址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最佳契合点,建设完成战国魏长城遗址公园、战国民俗风情园、古长城遗址展示园、古长城烽燧展示园、苹果采摘园、彭祖养生园等,形成一条集采摘、民宿、体验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带,让这一人类的文化遗产“活”起来。同时,拓宽文物扶贫、增收致富路子,加大战国魏长城景区品牌建设,扩大影响力。

四是积极对接市发改、财政部门,争取专项保护资金及在文物保护等方面资金申报时向宜君予以倾斜,为魏长城保护信息化、科技化提供资金支持。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86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电话:3185754)


网络编辑:阴明超
信息审核:石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