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8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15: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 别:A

签发人:马新民

邹文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就业帮扶的意见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市级层面统筹全市就业大盘子,在安置点商铺和门面房租售、社区工厂招工等方面,出台务实管用的扶持政策,帮助搬迁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异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就业帮扶工作,将社区工厂建设作为吸纳安置点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的主要抓手。一是组织领导方面。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发改、工信、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目标考核等。二是政策支持方面。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铜川市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建设补助、租赁补贴、培训补贴、物流补贴、物业补贴、岗位补贴等9个方面支持社区工厂建设,从招引企业入驻、力促企业“小升规”、降低企业成本、强化税务服务等4方面支持外贸型社区工厂的引进培育。三是员工招录方面。社区工厂主要面向搬迁安置点招工,且招用贫困劳动力不得低于员工总数的15%。同时,社区工厂每招用一名贫困劳动力给予企业2000元岗位补贴,每招用一名返乡劳动力给予1000元岗位补贴。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工厂建设,加快建设补助、租赁补贴、培训补贴、物流补贴、物业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落地速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扩大生产规模,挖掘用工潜力,帮助指导社区工厂招工。同时,在社区工厂开展以工代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切实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二、建议加大对市域内企业用工需求的梳理汇总,建立企业用工台账,并定期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转移人口、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人群,进行定向培训、定向就业。
      今年以来,全市就业部门一直将搭平台畅通就业信息渠道和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作为工作重心。一是建立了企业岗位信息台账。今年累计向社会推送发布10万余条就业岗位信息。二是拓宽就业岗位信息推送渠道。通过开展“就业大篷车”进镇入村巡回招聘,开展“点对点”用工服务,上门推送岗位信息,开设铜川云就业微信公众号和“铜川第一线”栏目,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化等举措,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促就业。三是建成完善了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库。全市共核查登记农村劳动力18.85万人。其中,转移就业10.16万人。四是精准开展技能培训。疫情期间,积极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及培训机构开展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线上培训,组织技能培训1.91万人,落实线上技能培训补贴682万元。同时,通过订单式、菜单式等方式开展岗前培训、以工代训,提高培训后就业率。
      下一步,全市就业工作将紧盯就业困难人员稳就业,加快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一是大力开展以工代训,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大力开展以工代训,稳定企业就业岗位。二是开展全民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岗前培训培训、转岗专业培训、在岗培训,紧缺工种及新技能的专项技能提升培训。三是积极推动县校合作技能培训。根据培训清单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组织贫困劳动力参训。四是针对“两后生”加快推进技校恢复招生。五是加快搭建人力资源市场和铜川云就业直播平台。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和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各类平台发布招聘或求职信息。
      三、建议市上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公益性岗位指标的投放量,帮助一些缺乏职业技能、年龄偏大的困难群众获得就业岗位,增加务工收入、增强发展信心。
      公益性岗位指以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公共利益为主要目的,由政府设置的非营利性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性服务岗位。主要包括城镇公益性岗位和乡村公益性岗位。近年来,结合我市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数量、就业难易程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就业补助资金承受能力等情况,合理制定岗位开发计划。采取政府出资、政策扶持或社会筹资等多种方式开发公益性岗位。目前全市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042人,其中大龄3452人,占43%。
      下一步,全市将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力度,发挥就业保障作用。一是聚焦城乡公共服务短板把握开发领域。围绕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开发防疫消杀、医护辅助、物资配送、道路管制、卡点值守等应急管理服务岗位,重点安置年龄偏大的困难群众就业。二是合理利用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新开发的城镇公益性岗位以短期性、临时性岗位为主,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协同协力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定期开展信息共享,汇聚各类岗位合力,助力脱贫攻坚。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全市就业创业工作。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10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人社局   电话:0919-3198183)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