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A

签发人:于明辉

陈绪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第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您关注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并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深入基层对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进行正确评价,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把脉会诊,对村集体经济的规范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村集体经济得到全面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建立。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359个村全部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二是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全面到位。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通过政策倾斜、人才支持、项目扶持等措施,支持农村各项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繁荣。2019年全市共实施集体经济项目132个,较2018年80个提高了65%。全市17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都有了2个以上的经营项目,7个深度贫困村都有了5个经营项目,其中印台区的20个村实施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央给每个村补助50万元,共计1000万元。2020年宜君县和耀州区的50个村(宜君县25个、耀州区25个)也实施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央给每个村补助50万元,共计2500万元。三是脱贫攻坚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带来良机。2019年扶贫财政总投资78800万元(中省市专项扶贫资金26936万元、其中市级财政投入资金2019年4320万元),其中产业总投资 51220 万元,产业投资占总投资60%以上,174个贫困村年经营收入4385.08万元,通过村集体经济带动每个贫困家庭年均增加收益2400元以上,较2018年依靠集体经济户均收入约1700元,提高了41%。四是集体经济发展典型的引领作用越发明显。耀州区北街、王家砭、王益区川口村等老典型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印台区孙家贬、上店村及宜君县黄堡寨等新典型村的集体经济全面发展,为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全面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五是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有一定提升。近两年我们对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分期进行了专题培训,共培训管理人员约900余人次,技术人员13720余人次,通过专题培训,使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得到了一定提升。
  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落实倾斜政策,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再添力量。凡是各级各部门安排的在农村实施的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安排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行税费减免、用电用地用水优惠。积极协调财政、银行、保险等金融部门,及时为村集体经济提供资金保险等金融服务,安排适量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无经营性收入的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于协助村集体经济组织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和产品销售等困难的产业化龙头企业,适当给予税费减免。
  3、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我们将要根据实际,制订切合实际的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把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要提高财务公开质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4、加强培训,提高管理能力。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和引导村干部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来,解决好部分干部存在的"等靠要"的思想,加强村干部致富技能、市场知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使村干部不仅想干事、敢干事,而且会干事、干成事。已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专业管理人员培训方案,开展组织经营管理、专业技术等不同人员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培训对象为全市所有村的支部书记、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及部分农民群众。培训形式为专题授课、外出参观、现场讲解、座谈交流等。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和关注,随时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7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 电话:3589158)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