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2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7 16: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 别:A

签发人:田卫东

王维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第82号)收悉,根据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推广有机肥使用。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系配合,强化源头监管,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一是在全市大力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减少化肥农药投入,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杜绝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及非法添加物。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40%以上,开展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试点。三是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建设,发挥上林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海升现代农业园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我市食用农产品的质量。
  二、强化市场监管。以农药、化肥、食品添加剂等为重点,不断加强各个环节上市产品的监管力度。一是加强抽检。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316批次,其中不合格77批次;食品专项抽检75批次,其中不合格2批次;食品评价性抽检131批次,对不合格食品已按要求进行了核查处置。今年食品年抽检量将达到4.5批次/千人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7%以上。二是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处罚到人”要求,破获了特大生产假鸡精案,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受到了公安部、省政府的贺电表扬。2019年,刑事拘留10人,取保候审8人,批准逮捕6人,移送起诉5人,销毁过期及假冒伪劣食品1400余公斤,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已经兑现了432名村(社区)协管员的工作补贴,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市级检验检测中心、区县级食品快检车、乡镇食品快检箱的食品检验体系。2019年,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决定,2020年起增加食品安全抽检、宣传、培训经费共计100万元,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我们将会积极营造专业权威、生动活泼的食品安全宣传新格局,加快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7日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