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B

签发人:于明辉

杨邦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药材种源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康养产业的建议》(第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铜川道地中药材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引导铜川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生产及全产业链发展。我市紧紧依托"耀州黄芩"、"宜君党参"荣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优势,做好黄芩、党参的种植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陕西起源科技公司发挥科研优势,在建设省级中药材苗种繁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加快在宜君建立党参标准化体系。陕西弥尔天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王益区王益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一期投资3000万元建设千亩高标准黄芩种植示范基地,依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立黄芩地方生产标准体系。此外,药王谷公司、照金润泽源公司、郝庄园家庭农场等企业也已开始进行野生连翘抚育、柴胡规范化栽培、大艾系列产品开发、黄精仿野生栽植等方面的标准制定。
  二、建议在宜君县设立铜川市道地药材研究机构,打造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机构设立情况目前已和市编办联系,由宜君县编办进行研究后向市委编办提出申请。
  三、加大对宜君党参、丹参等道地药材种源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我市从2014年开始就对规模化(100亩以上)种植主体以及种苗繁育基地进行补贴,2018年修改制定了《关于印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的通知》(铜政发〔2018〕20号),对中药材的种苗、种植、设备等均大幅提高了补贴标准,其中黄芩、党参两个品种每亩每年补贴600元,六年来仅市级财政用于中药材补贴的资金共计近400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我市中药材基地建设。全市现已发展宜上丰衍、绿川农业、药王谷等中药材种植公司28家,专业合作社55家,种植大户28户,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我市中药材面积已从2016年的不足5万亩发展到2019年的10万亩。
  四、建议对中药材种植从源头到各生长环节进行检测,确保质量和品质。市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部门去年采集了我市部分中药材样品,委托陕西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进行检测,经检测我市生产的黄芩、连翘、柴胡、丹参、金银花、苍术等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均高于药典规定,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市中医药发展中心、市药检所协调联系,持续进行中药材生长环节检测工作,确保道地中药材质量。同时加强与弥尔天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宜君县宜上丰衍公司联系,多方探索建立中药材田间生产技术系统平台,加强中药材生产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建设,有力地推动铜川中药材创新发展。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0日

  (联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电话:3589932)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