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16: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A

签发人:于明辉

童有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第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与重视,您在提案中所提的"建议市上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现代、高效、规模化农业产业"建议,针对性较强,对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从2017年开始,我市按照中省部署,全面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全市359个村都基本完成了改革,建立健全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机制。主要作法:一是制定了《铜川市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营管理办法》、《铜川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意见,为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全面完成了清产核资,摸清了集体家底。共清查出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9.06亿元,非经营性资产29.53亿元,核实流动负债14440.69万元,长期负债7735.07 万元,核查资源性资产286.47万亩。三是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培育了一批典型,在164个村开展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四是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2019年印台区的20个村实施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央给每个村补助50万元,共计1000万元。2020年宜君县和耀州区的50个村(宜君县25个、耀州区25个)也实施了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央给每个村补助50万元,共计2500万元。据统计,到2019年底,全市有经营性收入的村达到280个,占总村数的77.99%,较改革前增长了4倍,贫困家庭年均增收2400元以上,较上年提高了41%。
  虽然近几年我市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取得一定成效,树立了耀州区北街村、王益区川口村、印台区上店村、宜君县黄堡寨村等典型,但还存在经营规模较小、经济效益较低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财政对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省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4000万元、贫困区县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二是加强项目支持力度。围绕省市重大工程、招商引资活动,策划包装果、牧、药、菜等优势特色产业和区域特点产业项目建设,市县财政分别进行奖补。三是探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新理念。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及模式,通过观摩学习、经验推介等形式,复制推广我市宜君县黄埔寨村、耀州区王家砭等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我市集体经济稳步发展。
  最后,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表示欢迎,对您支持、关注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表示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随时总结经验,克服不足,积极促进全市农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7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  电话:3589158)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