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9 16: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A

签发人:于明辉

封振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议》(第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发展以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得关注和支持,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现代农业园区是以现代科技为依托,立足本地资源开发和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化生产和经营体系配置要素和科学管理,在特定地域范围内建立的科技先导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就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方面,采取规划先行、统筹扶持、项目带动、科技引领等一系列措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各类现代农业园区50余个,园区规划面积约15万亩,基本做到传统优势产业全覆盖。
  我们将根据您的意见和建议,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多措并举,加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力度
  一是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发改、电力、水务等部门,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园区管理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二是进一步把现有项目向园区倾斜。积极联系各级产业扶贫部门,将项目向园区集中,做好园区建设和脱贫攻坚的结合,做到统筹推进。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我们将以园区内果业等产业为重点,策划包装项目,积极对接省厅,争取资金上的支持。发挥发挥市农业农村投资公司的融资作用,支持园区建设。四是坚持招商引资。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园区发展的强大动力,落实农业园区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园区农业生产用水用电价格、招商项目基础设施补助、农产品加工企业税收减免、亿元项目一企一策服务等优惠政策。五是积极培育经营主体。以民间资本为主的农业生产大户、合作经济组织和以工商资本为主的公司、企业为重点,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力度,为园区发展充实力量。六是坚持科技示范。在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开展土、水、肥、药、添加剂治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及品牌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健康养殖、绿色防控等技术,以应用碳基营养肥为纽带的果畜循环模式等。同时,以现代农业园区为主,加快推进建设9个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20个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落实好现有政策,助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现代果业发展的决定》《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尤其是去年和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高端决策、系统谋划,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的意见》《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关于支持生态高效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市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对中药材、生态高效畜牧业等产业实行全产业链奖补、全方位保障。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确保全市农业企业,尤其是农业园区内的农产品生产企业享受到应有政策。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围绕"3+x"农业特色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构建以苹果、樱桃为主的果业产业集群;构建以羊产业和生猪产业为主的畜牧业产业集群;构建以果蔬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集群;构建以中药材、干杂果、肉牛、肉兔等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同时,以园区为承载,着力在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利用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模式,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使农业现代园区成为带动农业突破发展的新高地。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0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电话:3180095)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