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0-08-18 10: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类 别:A

签发人:刘云钊

魏月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扶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的建议内容为“关于帮扶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具体为:一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二是实施帮扶企业制度,解决企业困难。这些建议提的很好,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也是我市目前正在推进的主要工作。

一、多次并举,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发展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成立了市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铜川市民营企业座谈会,贯彻落实中、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关心民营企

业发展,用心招商扶商,用心管理服务,用心兑现承诺,用心推进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为了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召开了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表彰大会,授予了43名民营企业家“铜川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授予43户民营企业“铜川市优秀民营企业”称号。二是制定政策措施,支持引导发展。为把中、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连续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提质增效的意见》《市级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工业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铜川市加快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意见》《铜川市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铜川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10多个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发展。三是抓好民营企业培育,促进转型升级。我们把发展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综合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列入全省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促其做大做强。截至2019年我市推荐申报列入省级成长梯队民营企业总数达到144户,列入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46户,获得陕西省“专精特新”认定的民营企业12户。四是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支持企业发展。2019年争取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57个,获得资金支持1377万元。我市从2011年起,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陶瓷专项资金,每年财政列支750万元,年均支持企业在70户以上。五是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会展活动。我们通过举办产品展销会,宣传展示我市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加大企业对外联系和交流合作力度,提高企业产品知名度,为我市企业搭建供需合作平台,促进产销对接配套,帮助企业扩产增效。六是扎实做好清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负担。全市共涉及29个政府部门及所属机构和其直属国有企业单位、1个大型国企,总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46亿元,截止2019年底,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已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2723.89万元,完成拖欠总额的70.55%。

二、精准帮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开展“双百双千”工程,破解发展难题。全市工信系统149名干部包抓212户规上工业企业,市级部门1000名干部包扶1000户中小微企业。全市帮扶人员到企业走访3900多人次,“一企一策”解决困难问题879个。此项工作的扎实开展,既深入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又有效提振了发展信心,促进了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深入改善。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化解融资难题。市财政局、市金融办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库和转贷基金企业库、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推进供应链金融等措施,搭建供需共享桥梁,为民营企业提供线上信贷业务,破解企业无担保、无资产抵押的难题。三是加强责任考核,促进政策落实。近年来我市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中,建立考核体系,实行任务清单制度,根据任务清单实行考核奖惩,有效的促进了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我市在连续三年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工业提质增效稳增长的意见》等一系列支持企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均采取问题清单制进行考核和奖励,并明确要求对指标任务未完成的区县政府、市级部门、市级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由市政府领导进行约谈。三年来,仅兑现“铜10条”已支持民营企业贷款贴息等各类奖补资金6899万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为企业减免税费9.38亿元。市委、市政府这种精准支持、抓落实、重兑现的做法,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

感谢您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15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电话:0919-3185820)


网络编辑:侯婷婷
信息审核:王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