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15: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财政局

类 别:A

签发人:杨磊


张晓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财力支持,改善乡镇一线扶贫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的建议的提案》(第103号)收悉。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我局前期已安排工作人员于4月中旬到各区县偏远乡镇进行了实地调研座谈,并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李智远市长批示将提交政府会议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工作人员待遇,建议区县实施分类差异化乡镇工作补贴。一是由区县结合实际,解决乡镇干部同工不同酬问题。出台乡镇工作补贴、车补等相关具体政策,尽快落实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区县直机关同级人员的20%以上待遇政策。二是由各区县根据乡镇工作环境、交通便利程度、距离县城远近、地域面积、管理人口等权重,合理确定乡镇工作补贴档次执行标准,鼓励乡镇干部向艰苦边远地区合理流动,健全留人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对在乡镇机关工作的事业编制人员,考虑下乡交通等因素,合理确定乡镇工作补贴标准。

二、关于乡镇硬件改造、软件配套,建议逐步建立乡镇办公楼维护、设备更新保障机制。一是分区县对偏远乡镇办公用房进行普查,根据办公用房现状,用3-5年时间,逐步对乡镇办公用房进行维修改造。二是按照资产配置和政府采购标准科学合理配备乡镇办公设备,并建立计算机、桌椅等办公设备更新计划。三是结合公车改革政策,足额配备乡镇公务用车,并按照车辆使用情况及时报废更新,确保用车安全并适当提高乡镇编制车辆运行费。四是按照全市实施北方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要求,将乡镇政府办公楼取暖纳入项目实施范围,对一些燃气未通达(后续短时间内也无法通达),取暖费用较高,需要进行热源清洁化改造的乡镇,对比选择适合的热源改造方式,集中申报项目进行取暖改造,提高乡镇政府办公楼清洁取暖效率,降低取暖费用。逐步改善乡镇办公条件和办公环境,让乡镇工作人员安心舒心工作。

三、关于增强乡镇基本工作运转保障能力,建议省、市财政给予均衡性财力转移支付补助。一是市级财政根据区县对偏远乡镇的保障程度给予基层政权运转奖补支持,区县政府要向偏远乡镇倾斜。二是市级财政给予偏远乡镇税收奖励补助。按照发展镇域经济的激励政策,将2020年1月1日后乡镇新增纳税主体实现的税收收入市级分享50%部分全部奖励所在乡镇,激发乡镇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提高乡镇机构运转保障能力。三是省级财政恢复基层政权建设项目库专项,同时,市级财政设立偏远乡镇机构修缮专项资金。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偏远乡镇机构修缮专项补助资金,专项用于乡镇办公用房修缮及办公环境维护等。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财力支持,改善乡镇一线扶贫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的建议》非常重要,我们将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密切关注乡镇工作人员待遇、乡镇日常运转情况,确保我市乡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感谢您的建议和对财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欢迎再提宝贵建议。



铜川市财政局

2020年8月6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财政局  电话:0919-3281613)


网络编辑:邵华
信息审核:任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