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8-12 15: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财政局

类 别:B

签发人:杨磊


叶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市政设施下划体制方面的建议》(第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国有企业活力、影响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按照中省文件要求,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剥离国有企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的时间安排、政策措施以及工作分工等内容均进行了明确,国有企业负责管理的市政设施、职工家属区的社区管理交由地方政府负责,市财政对涉及职工分流安置等费用给予适当补助。

近年来,市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区县的财力支持力度,提高区县财政的保障能力。2019年市级财政下达耀州区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59454万元,较上年增长9.7%;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补助9739万元,较上年增长11.2%。同时为加快区县发展步伐,2019年市级财政拨付耀州区“一区一策”专项资金515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力保障了耀州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关于将涉及市政设施移交的国有企业产生的环保税、城维税、教附及地方教附市级分成部分返还区县的问题,由于涉及财政体制调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整体要求,适时提出市以下财政体制调整方案,并将您提出的建议作为重要因素一并考虑,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审定。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加大对耀州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增加财力补助切实缓解耀州区财政运行压力,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平稳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建议与支持,我们将积极吸纳各方有益的建设性意见,更好的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铜川市财政局

2020年8月7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财政局     电话:0919-3157023)


网络编辑:邵华
信息审核:任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