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15: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市水平全面提升。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1.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审批服务,与江苏省盐城市、山西省长治市及我省汉中市、韩城市、关中城市群签订了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通办事项达400余项,各区县通办事项达200项以上。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形成全市第二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61项,取消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1项,全部在网站予以公开。在食品经营等13个领域探索推行了“一业一证”改革,全年办理综合许可证2个,实现“拿证即营业”。

2. 继续推行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出台《铜川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完成市级35个部门4353项行政职权事项动态调整工作,公布市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561项,并优化了办事指南和流程配置。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对清单所列事项,严格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正确高效履行职责;对清单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不得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

3.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市场主体注册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企业开办时间缩至0.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优化为“立项、建设、施工、验收”4个阶段,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59%、材料压缩40%、环节压缩30%,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县工改系统平台全覆盖。优化各类公用事业服务流程,水、电、气报装流程和时限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零证办电”。我市“政企互通数字赋能用电报装”“创新创贷机制支持创业”2项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纳税、办理破产、劳动力市场监管等6项典型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推进政府立法工作。高质量完成《铜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提交审议工作,积极推进《铜川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铜川市城市防洪排涝条例》等重要立法项目提档加速。

2. 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印发《铜川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加大行政规范性、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力度。全年共审核《铜川市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草案21件,非规范性文件草案25件,审查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向市政府提出法律审核意见180多条,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文件8件。

(三)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切实提高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水平。按期公布市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5次,对《铜川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审议。全年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查重大项目、重大合同和重要事项16件,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700余条、法律意见书16份。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等七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快,举办了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仪式,统一执法服装和标志、统一授旗和宣誓。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衔接机制建设工作。

2.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印发《关于加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工作的通知》,委托第三方对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三项制度”开展情况进行评估通报。印发《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意见》,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完善投诉举报和情况通报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 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采取查看执法现场、走访被管理对象、查阅执法资料等方式,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全年共评查行政执法案卷200余份,推进执法行为科学规范。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共录入各类信息18253条,有效利用数据平台对各单位执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五)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1. 以人民调解员专职化为抓手,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调解”工作格局。以人民调解协会为基础,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设立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站,实行各行业调解专家轮流值班制度。在全省率先建成市、区县、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实行“一厅+三室+X”工作模式(即信访接待大厅和访调对接、访诉对接、涉法涉诉访3个工作室合署办公,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一揽子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力争让群众“只进一门”“只访一次”。

2. 创新行政复议和人民调解对接联动机制,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1件,其中3件在立案前成功调解;办理行政应诉案件5件,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成80%案件电子录存,推动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 形成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合力。按期办结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300件,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办理结果。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96件,立案286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66件,提起公益诉讼4件,促进了行政机关能动履职。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在十三届铜川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中加强巡审联动,切实提升“巡察+审计”监督合力。

2.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共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3837条,其中“政务五公开”1354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2483条。编印《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发布市政府政策解读2期,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3. 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府机构失信排查、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做好公务员录用、调任和事业单位聘用人选、评优评先等社会信用记录核查工作,全年共核查企业330户、个人781次,信用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修订《铜川市信用修复工作指南》,编制《信用修复流程》,办理信用修复60起,信用修复工作受到服务企业肯定。

(七)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1. 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修订印发《铜川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5件。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三个了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九部门联动机制,开展督导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制定《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2. 提升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制度,在全市设立163个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点,前置救灾物资20类19985件套,为120个偏远村组配置基层应急轻骑兵,乡镇(街道)筹备组建30-5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村(社区)筹备组建10-20人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升应急救援保障水平。有力有序做好信息发布、公共舆情应对、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八)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制定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把法治建设目标任务统筹到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之中,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相关单位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

2.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市10460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93.3%。开展第九个“宪法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等法律法规,全市75家单位举办了法治铜川大讲堂,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 压实各级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铜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行规划部署。印发《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的通知》,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扎实推进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开展“双驱工程”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印发《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评价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县和市级各单位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程、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程。

二、存在问题及2023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行政执法行为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针对这些问题,2023年,从以下几方面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出台《铜川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二)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继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化市场监管方式,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机制。

(三)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以人民调解员专职化为抓手,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调解”工作格局。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充分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审理等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政府领导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扎实推进宪法法律“九进”活动,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加快全市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网络编辑:周天邦
信息审核: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