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10: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市级237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办理,106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三集中三到位”方式集中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市、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企业开办专区、工改专区、综合审批专区和特色服务窗口,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实现市级自建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全市政务服务事项8127项,马上办6277项,就近办1809项,一次办1445项,网上办7082项,有效提升“一网通办”“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能力。好差评数据汇集33万个,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及供需清单填报完成率100%,全省排名第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出市级部门13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在市政府网站公开。
  2. 继续推行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编制公布市级35个部门4353项行政职权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开展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借鉴整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部分考试考务费等收费项目,修订公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对10家涉企收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对10家停车收费单位进行摸底调查,确保依法依规征收。
  3.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印发《铜川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强审管联动推进事中事后监管行动方案》等文件,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系统化安排部署。印发《全市深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开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1+18”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改革,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90个、40个工作日。建立健全市级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通过微信群、网站、公众号等平台推送负面清单,同时做好负面清单宣传解读,切实提升市场准入政策透明度和清单使用便捷性。
  4. 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准备工作,市区县组建由710人组成的流调队伍,储备集中隔离场所25个、房间1508间,准备救治床位273张、医疗人员175人,实行增补挂钩、动态平衡管理。稳步推进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全年新增206张养老床位、168张护理床位、85张医疗床位。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3平台+1基地”铜川公共法律服务模式,“铜城办APP”公共法律服务板块上线运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并线运行。
  5.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检查力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227人次,检查污染防治台账2007套,立案153起,罚款1114.91万元。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筛选,逐一核查省生态环境厅移交我市的6条线索,均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进展报送系统”报送审核通过,其中2个案件完成索赔工作。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采取“1+N”审计模式,在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时,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履职尽责情况审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推进政府立法工作。印发《铜川市司法局基层立法联系点管理办法》,在全市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28个,并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政府立法的意见建议。完成《铜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的审查修改,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相关企业专场座谈会。
  2. 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审查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全部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备。组织废止、修订市政府、市级部门及区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性文件38件,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性文件清理3次,及时向省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送清理结果。
  (三)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完善市政府工作规则,切实提高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2次,对《铜川市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铜川市环境责任清单》《铜川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审议。全年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查重大项目、重大合同和重要事项25件,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300余条、法律意见书25份。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印发《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应急管理局等8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整合和人员划转有关事项的通知》,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衔接工作机制建设,印发《全市检察机关刑事与行政检察工作强化内部配合的意见》,探索建立对不构成刑事犯罪但依法应予行政处罚的案件由行政检察部门向有关行政机关“逆向移送”工作机制。
  2.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印发《关于加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工作的通知》,委托第三方对市级各行政执法部门“三项制度”开展情况进行评估通报。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全年举办行政执法培训考试6场次,全市新办、换发行政执法证件894人。
  3. 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印发《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督查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综合执法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调阅抽查行政执法案卷100份,发出执法监督意见书15份,督导相关执法部门整改落实。
  (五)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1. 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信访局联合印发《铜川市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人民调解驻信访工作室、各乡镇(街道)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形成党政统一领导,信访、司法行政联动,各行政部门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格局。完善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市、区县设立人民调解协会,指导辖区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工作,全市有人民调解组织493个。
  2. 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印发《铜川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市级层面改革全面完成。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办结行政复议案件8件,撤销行政机关决定3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进行政复议案件网上受理、电子存档工作,完成80%案件电子录存。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 形成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合力。按期办结2021年省政协提案5件、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83件,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办理结果。印发《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66.67%。全市检察机关全年发现公益诉讼线索3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行政机关整改后依法撤回起诉8件。印发《关于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试行)》,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开展专项检查,全市整改责任单位累计上交、盘活、追回资金32604.23万元,完善制度68项。
  2.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王益区政府、印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耀州区财政局被表彰为我省第二批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点)。坚持多端平台融合发展,形成“两微一报一网”综合发展平台,实现了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869条,“铜川发布”发布信息3745条,《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完成编印4期。依法办结涉及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学术研究等依申请公开事项60件,有力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制定“3+1”精品账号推选标准,打造了“耀州发布”“宜君发布”等14个精品账号,其中“铜川发布”、“铜川人社”被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推选为精品账号并纳入全省典型推广范围。
  3. 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印发《关于开展政府机构失信排查的通知》,全面自查市辖区内493个政府工作机构在政府机构承诺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方面发生的失信事件。着力构建政务诚信承诺及监督机制,印发《关于开展铜川市2021年政务诚信承诺归集公示工作的通知》,市、区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诚信承诺公示”专栏,公示了186家政府工作部门政务诚信承诺信息。
  (七)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完成铜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印发《铜川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的通知》,对“六大工程”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推进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落地落实,开展“双驱工程”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印发《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评价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县和市级各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程、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程。
  2. 全面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坚持各级“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抓好新任领导干部培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0余期、3600余人次。开展第八个宪法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宪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印发《关于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印发《法治铜川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建立上下一体、协同高效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印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市委依法治市办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工作重点。印发《铜川市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办法》,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组织召开2021年度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
  二、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法治培训教育的个性化、精准度、实用性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不平衡;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特色不鲜明等。202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等方面的智囊作用,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切实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
  (二)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的监管体制,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
  (三)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充分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审理等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政府领导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动“八五”普法稳步进行,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