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非遗项目“打连钱”
亮相全国秧歌展演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16: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欢乐锣鼓敲起来,喜庆秧歌扭起来。2月22日,铜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打连钱”代表铜川市在陕西榆林古城大街全国秧歌展演活动中精彩亮相。此次全国秧歌展演来自9省(自治区)具有地方特色、民族风情的13支秧歌队,会同陕西各地及榆林市内共35支代表队在榆林逐一亮相,作为代表铜川市参演的队伍,“打连钱”秧歌队一亮相就赢得当地群众的阵阵喝彩。

“打连钱”是宜君特有的民间舞蹈形式,2007年被评为铜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它集舞蹈、武术于一身,表演时老少穿着节日盛装,打扮整齐,手持竹竿,两端缀连数枚钱币,表演者用食指和中指紧抓竿中,随着音乐节奏表演。其主要表演形式有对打、搓、跑场、碰擦身体或地面,身随杆移、扭腰送胯,前后摆动,表现了男性的刚毅矫健、女性的阴柔之美、儿童的天真活泼。

为了充分展示“打连钱”秧歌魅力,“打连钱”秧歌队春节无休,集中一个月进行排练,在全国秧歌展演活动中将铜川人民的潇洒奔放展现得淋漓尽致,洋溢出铜川儿女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展演现场,他们合着明快的节奏,穿着喜庆艳丽的服装,动作整齐划一,用矫健欢乐的舞步和灵动曼妙的舞姿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豪华的视觉盛宴。

“能够代表铜川市参加这次活动,将我们铜川的非遗项目‘打连钱’在全国秧歌展演平台进行展示,我们非常荣幸”,秧歌队员李贝尔兴奋地说。“我是第一次看到铜川的‘打连钱’秧歌展演,也对铜川的非遗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真是非常的精彩。”榆林市民张先生边鼓掌边呐喊。







网络编辑:杨琨
信息审核: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