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分全省第一!铜川亮了!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12-20 10: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陕西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及满意度抽查暗访通报揭晓,铜川成绩闪亮!以92.3分的成绩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此次抽查暗访工作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第三方社会评估调查机构组织实施,集中对全省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及其分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三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进行了抽查暗访。

全省共计抽查暗访公共文化场所累计220处,重点从设施建设、环境营造、服务效能、活动开展、新媒体数字资源平台运用等方面设置了评估体系和评价指标。评选结果根据抽查暗访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两个方面内容,得分由高到低综合排序确定。

今年以来,我市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工作为契机,强阵地优服务,促融合重效能,促进四级公共文化馆(站)阵地改造提升,丰富文化服务供给内容,重视文化人才引育用留,建立健全公共服务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传播能力。方向明确责任清晰,工作举措求实求细,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推动今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以创新为引领,公共文化服务“你追我赶”。王益区今年获得陕西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资格,宜君县彭镇、王益区王益街道成功入选陕西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乡镇。在陕西省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大赛活动中,铜川图书馆、宜君县文旅局、王益区文旅局选送的三个案例均获奖。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入围及获奖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以项目为依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日新月异。今年实施了铜川市智慧旅游信息化平台提升项目,对其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内容进行了完善更新;争取省级公共文化数字项目资金80万元用于文化场馆数字服务建设;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延伸拓展中,通过“创意下乡”在全市范围内建成第四批“文化小院”12个;铜川图书馆建成“铜小读”城市书房;政府购买“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完成400场。

以效能立口碑,文化艺术普及圈新粉。围绕“开放 融合 创新”主题,通过征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成果展示等形式,开展了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宣传周活动,累计开展宣传展示活动50余场。9月至10月,第十一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铜川分会场累计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30余场。2023群众文化节铜川分会场活动累计举办志愿服务、文化走基层、广场舞等群文活动110余场。

以节庆为抓手,文化活动常办常新。在元旦春节、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和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等节庆节日,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铜川有戏”“社火展演”“大地欢歌迎十艺”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和第30届消夏广场文化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700余场,受惠群众累计60余万人次,从市级文化场馆、广场、舞台到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阵地,全民学才艺、赏才艺成为常态。

下一步,我们将以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和需求点为导向,继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重发挥基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活动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持续扩大公共文化宣传推广工作,先立后破,行稳致远,书写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网络编辑:杨琨
信息审核: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