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多举措发力 稳住就业基本盘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8-03 13: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紧紧围绕“稳就业促发展 保就业促增收”工作思路,研究出台了“强化稳就业扩就业”11条措施,集中打好援企稳岗、金融支持、岗位开发、技能培训“组合拳”,织密织牢就业民生保障网,持续为企业和劳动力纾困解难,以健康有序的就业创业工作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援企稳岗,让企业“卸下包袱”。积极开展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入户行”活动,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特别是针对餐饮、零售、旅游、运输等4个特困行业,落实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以及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直达企业,确保应享尽享、快速兑现,切实实现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稳定就业大局。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失业金334人次52.6万元;失业补助金105人次10.8万元。
  金融支持,让创业者“敢想敢干”。针对全县各类人群创业需求,积极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服务和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联合信合、邮储等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4960万元,其中个人担保贴息贷款34户640万元,劳动密集型企业办理贴息贷款18家4320万元,带动158人实现就业,稳定就业107人。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涉及核桃加工、餐饮、种植、养殖、五金家电、服装销售等行业,有效解决了创业人员的融资难问题。
  开发岗位,让劳动力“有为有位”。抢抓中国人民银行和阿里巴巴集团帮扶机遇,积极开展“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切实摸清劳动者就业需求“底子”,并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春风行动”“数字经济中心” 招聘会等线上线下举措,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提供就业岗位,为全县群众提供全面的就业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全县举办“春风行动”“数字经济中心”专场招聘会12场,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共发布就业信息1600余条,共提供就业岗位6500余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76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09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02人,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79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7人。
  培训技能,让劳动力提供“有位有为”。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和脱贫劳动力需求,全面开展非织布工艺、山地苹果、奶山羊养殖等培训科目,做到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双精准”,不断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18期,培训90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20人。(文:王刘伟)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