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明确”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2-10 16: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近期,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善修订了《铜川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一览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市、区(县)、镇(办)、村(社区)四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提供了制度保障。
  目标明确。通过网格化监管模式,打通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着力破解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效能不高、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网格人员配备、责任监督、培训宣传、应急处置、日常巡查等工作机制。定人、定岗、定责,形成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监管体系,发挥网格化责任全覆盖、全过程监管无盲区的作用。
  责任明确。一级监管网,网格长由市局局长担任,网格负责人由市局各分管领导担任,网格员由市局所有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组成。主要职责,一是做好对二级监管网的业务指导;二是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督导检查;三是负责全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的日常监管。二级监管网,网格长由各区县局局长担任,网格负责人由各区县局分管领导担任,网格员由各区县局所有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组成。主要职责:一是做好对三级监管网的业务指导;二是负责全区(县)的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三是全面应用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综合业务平台开展监管工作。三级监管网,网格长由各乡镇监管所所长担任,网格员由各乡镇监管所所有监管人员组成。主要职责:一是做好对四级监管网的指导培训;二是负责本辖区的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管;三是建立监管对象档案,及时更新监管信息。四级监管网,由各村(社区)的食品药品协管员组成,主要配合上级对本村(社区)的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教育。
  要求明确。要提高认识,确保监管有网、网上有格、格中有人,消除监管盲区。要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监管责任层层落实,监管业务有序开展,实现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工作的规范化、长效化。要注重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网格员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处置,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功效,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