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维斌在耀州区瑶曲镇调研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汛工作时强调
精准监测帮扶消除返贫隐患
未雨绸缪防范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铜川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09: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11日,市委书记樊维斌到耀州区瑶曲镇调研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精准监测精准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隐患,坚持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确保安全度汛。
  贾曲河村曾经是我市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樊维斌详细察看防返贫监测及帮扶工作,询问了解光伏电站、蔬菜大棚等产业发展及收益分配情况。他强调,动态监测帮扶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和前提。要以收支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监测重点,扎实做好网格化风险摸排和信息化监测预警,常态化、全方位掌握易致贫返贫人口。要对监测掌握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实施精准帮扶,综合运用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小额信贷、组织劳务输出、做好兜底保障等方式,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要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狠抓现有产业扩规提质增效,依托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产业集聚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支撑。
  在教场坪村,樊维斌察看了解雨情监测系统、应急指挥体系运转及应急处置撤离预案、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他强调,当前正值我市防汛关键时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市县乡村组联动,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确保安全度汛。要树牢底线思维,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严密水情监测,强化信息归集,注重会商研判,快速发布预警,为防灾避险赢得时间和空间。要做到未雨绸缪,强化应急预案优化与实地演练,做好防汛物资储备与调配,加强应急救灾队伍组织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快速反应、精准施救、有效处置。要多途径、多形式做好群众宣传工作,提升群众识灾防灾避灾意识,引导群众科学避让、合理处置,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樊维斌还到瑶曲镇污水处理厂察看了解设备运转和处理效果,强调要结合实际做到建管并举,推进区域污水减量化排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网络编辑:任泊玮
信息审核: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