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决策依据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文件名称

决策依据

重点内容

《铜川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陕西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


《办法》共三十六条,对市级储备粮从计划、储存、轮换、动用、贷款、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范。其重点突出内容:
一是实行政策管理向依法治理转变。把原属于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范畴的《铜川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修改升格为政府规章;《办法》增加了信息化建设、节粮减损、信用监管、失信惩戒、违法违规处罚等事项。
二是对市级储备权责进行了明确界定。《办法》明确市级储备粮粮权归属市政府。明确粮食主管部门主要承担市级储备粮的行政管理,相关职能部门承担职能范围内职责及承储企业的权责。
三是明确了储备各业务环节管理规范。《办法》明确了市级储备粮计划、购销、储存、轮换、动用等业务性规范和管理费用、监管、信用、处罚等保障性规范,同时细化具体业务操作原则、流程和违法违规判定情形等。
四是立法注重与改革发展相衔接。吸纳了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有关精神,明确承储企业经营性职能与政策性职能分开、市级储备粮收购、销售、轮换应当通过公开竞价交易等引导性要求,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预留了发展空间。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