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我市2022年1—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9月1日在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9-06 10: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22年1—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1—7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以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各项风险挑战,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1—7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31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8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较上年同期同口径下降6.44%;按自然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下降21.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14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04%,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较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10.08%;按自然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下降14.84%。非税收入完成516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14%,较上年同期下降30.6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4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9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与上年同期同口径基本持平;按自然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下降11.6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18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3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较上年同期同口径增长23.61%;按自然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2.26%。非税收入完成266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57%,较上年同期下降27.18%。
  1—7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758314万元,完成支出预算调整数的60.62%,较上年同期增长6.8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39846万元,完成支出预算调整数的56.67%,较上年同期下降3.43%。
  1—7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42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85%,较上年同期下降56.58%(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下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7987万元,完成支出预算调整的77.4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10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85%,较上年下降51.5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5928万元,完成支出预算调整的80.34%。
  1—7月份,全市和市本级未产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2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48%。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4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35%。
  1—7月份,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3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8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58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19%。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40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5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74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43%。
  二、1—7月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
  1—7月份,省财政厅累计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1937723万元。我市政府债务余额为1811369 万元,其中:市本级债务余额827069万元,区县债务余额984300万元。
  1—7月份,省财政厅累计下达我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09443万元,分别为新增一般债券46443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63000万元,其中:下达市本级新增政府一般债券29189万元,新增政府专项债券63300万元(具体项目详见附表20、21)。
  三、1—7月份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预算管理,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抓好财政收支平衡基本盘。一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从严从紧编制年初预算,对除涉及维护社会稳定外,其余部门公用经费统一压减10%;严控执行中预算追加,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深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衔接应用,2022年年初预算编制应用上年绩效评价结果9个,占评价项目总数的70%,涉及资金4748万元。三是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应用,有效整合预算编制、执行、监控等模块功能,有力提升财政工作效能。四是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按月报送预算执行数据,方便人大更好监督财政运行情况;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二)坚持“三保”优先,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深刻认识做好“三保”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发展大局,是基层财政是否平稳运行的最直接体现。财政部门坚持底线思维,将“三保”保障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坚持预算源头管控,足额编制“三保”预算。按照市县“三保”预算审核机制,对区县“三保”预算在提交本级人大审议前进行审核,确保“三保”支出安排与财力相匹配、不留缺口。预算执行过程中,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控基本民生盲目扩面提标,严格按照中央关于规范津补贴政策发放人员工资,及时下达单位正常运转经费,加强“三保”支出运行监测,按月通报监测情况并及时处置,确保“三保”领域不出现任何风险隐患。
  (三)释放政策潜力,全力支持经济稳增长
  紧扣中央、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围绕我市稳经济6方面46条措施,对标答题、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强化资金保障,将留抵退税补助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拨付直达企业和区县基层。截至7月底,全市共办理留抵退税771户,退税金额13.68亿元。扎实落实“六税两费”等政策累计减免税费4189万元,为395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税费缓交5098万元,为1262户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减免3779万元。落实财政贴息政策,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9亿元,兑付财政贴息资金1070万元。筹措资金1.98亿元,大力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发放600万元政府消费券,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四)加大资金统筹,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强度
  加大财政资源统筹,打破支出固化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坚持生命至上,投入2.31亿元用于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要。拨付资金10.16亿元,实施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全程资助,支持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职薪绩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安排1.1亿元支持文体场馆免费开放、文化旅游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推动文化惠民工程落实、落细。累计投入2.87亿元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能力提升。拨付3.48亿元全力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2.38亿元,督促区县落实县级衔接资金1.35亿元,有力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累计下达2.71亿元,着力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拨付7866万元支持天然林保护和森林城市创建等,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树牢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按照《铜川市关于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要求,划出政府举债“红线”,严格约束政府举债行为。二是加强政府债务化解力度。2022年通过年初预算安排、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盘活国有资产等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债务化解力度,努力将全市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三是加大债务化解情况督导检查力度。按照中省对政府债务化解和风险防范工作要求,对2022年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全面核查,对发现的隐患,督促项目单位即查即改,切实杜绝虚假化债情况发生。
  四、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7月份,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呈现平稳态势,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我市产业结构单一、财源基础薄弱,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继续实施组合式减税降费双重因素叠加,我市财政收入势必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我市已进入偿债高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持续加大,涵盖疫情防控的“三保”领域、财政支持经济稳增长等支出刚性不断增强,财政收支矛盾愈发凸显,财政运行风险持续加大。
  面对这些问题,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加强收支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努力保障全市财政运行始终处于合理区间。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一是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严格按照留抵退税执行规模,加大调库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及时测算减税降费对收入影响规模,提前谋划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工作。二是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强化收入征管措施,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努力完成年初收入目标。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细化分解支出目标,夯实主体责任,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推动财政资金早分配、早使用、早见效。      
  (二)全力以赴保障“三保”支出需求。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各项要求,筹集更多财力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强化预算保障,坚持“三保”两个优先,并将防疫支出纳入“三保”范围,在预算安排和支出顺序上予以优先保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强化民生支出管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民生保障清单,足额保障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项目支出,严控自行提标扩面或延长执行期限。三是强化人员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中省审批的工资、津补贴等规定,严禁自行出台任何津补贴、奖金政策。全面规范各级政府部门聘用的编外人员,人员数量只减不增,经费支出从严控制。四是勤俭节约办事业,坚持以最精简的资金资产保障部门履职和事业发展,严禁财政资金任何形式的铺张浪费。
  (三)狠抓支持经济稳增长政策落实。把经济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我市稳定经济6方面46条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收、支、管、调、防”作用,全力支持经济企稳回升、稳定增长。发挥好政府专项债券拉动投资作用,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积极兑现稳岗返还、社保费缓缴等援企纾困政策,助力稳就业扩就业。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普惠金融等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运行压力,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
  (四)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杜绝违法违规举借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产生。加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防止债券资金沉淀低效,力争按期完成债券清零任务。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及时足额保障债务还本付息需求,切实防范偿债风险向“三保”传导。从严控制对外借款审批,科学决策政府及市属企业对外投资事项,从源头杜绝隐性债务风险隐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一次、二次全会部署、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以及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着力打造“一示范四高地”、推动铜川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名词解释.doc
     2022年1—7月财政预算情况报告公开.xls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