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4月13日在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4-20 16: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防范化解财政重大风险,较好的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预算目标。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5,6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较上年增长6.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5,9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较上年增长16.6%;非税收入完成79,6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4%,较上年下降12.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41,94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1%,较上年减支79,010万元,下降6%,减支的主要原因是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政策在2021年不再延续。
  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9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7%,较上年增长5.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7,8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3%,较上年增长30.2%;非税收入完成38,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较上年下降23.6%。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21,89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9%,较上年减支8,024万元,下降1.9%。
  (二)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72,5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3%,较上年下降32.5%。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14,665万元,较上年下降49%。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我市2021年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以及抗疫特别国债政策不再延续执行。
  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0,6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1%,较上年下降39.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6,750万元,较上年下降73.3%。
  (三)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6%,较上年增长5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9,4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1%,较上年增长58.4%。
  2021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6%,较上年增长51%。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9,4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5.2%,较上年增长76.2%。
  (四)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3,606万元,上年结余147,86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411,468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31,334万元,滚存结余180,134万元。
  2021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7,790万元,上年结余142,57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340,368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6,158万元,滚存结余174,210万元。
  (五)2021年转移支付收入情况
  2021年,上级财政共下达我市补助资金862,46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2,10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412,8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427,540万元。
  (六)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2021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政府债务限额1,728,680万元。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08,354万元,偿还政府债务本金25,452万元。截至2021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629,6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935,673万元,专项债务693,929万元。全市政府债务规模在限额以内,风险总体可控。
  2021年,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780,135万元。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48,022万元,偿还政府债务本金10,566万元。截至2021年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756,25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34,994万元,专项债务321,264万元。市本级政府债务规模在限额以内,风险总体可控。
  二、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预算管理,全力保障财政收支平衡
  2021年,在收入管理上,持续聚焦财源基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大财源税基分析,深挖财政增收潜力,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6.56亿元,较上年增长6.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6亿元,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为70%,较上年增长6.24个百分点。支出预算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坚持预算安排源头管控,严格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加大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分类分批对存量资金全面清理收回,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4.19亿元。
  (二)统筹财政资源,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大对区县“三保”预算源头审核,确保“三保”政策落地见效。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安排1.53亿元全力保障各项就业政策落实落细。筹措18.85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重点用于教育设施改善、“双减”政策实施和教师职薪绩效改革等,有效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下达6.62亿元提标公共卫生补助、居民医保以及医疗救助等,全力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筹措资金1.76亿元,高效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投入3.87亿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市本级保障4,663万元支持国卫巩固和文明城市提升,我市城市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三)坚持系统思维,确保重点领域工作推进
  一是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年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43亿元,确保“三农”投入力度不减。积极拓展乡村振兴成效,统筹财政资金1.32亿元推动耕地地力保护、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壮大特色产业以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稳步开展。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农村发展力度,持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承保金额达到20.06亿元。实现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乡全覆盖,全年新增担保1.17亿元,担保总额累计达到2.5亿元,“三农”领域融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二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拨付4.68亿元支持污染防治,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投入1.26亿元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活环境。三是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能效。抢抓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等政策机遇,努力在全国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年完成投资9.49亿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推进PPP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1.45亿元,项目落地率及示范项目位居全省前列。
  (四)分类精准施策,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为统领,狠抓关键节点、重点链条,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持之以恒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构建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为契机,加快推动铜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通过调整财税体制筑牢发展基础,为高新区“一区三园”发展提供更多财力保障。聚焦重点产业“链长制”,拨付2.47亿元助力全市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二是强化财政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支持全市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拨付贴息2,305万元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注入3,000万元,设立2,000万元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全面开展“政银担”业务,新增担保贷款3.87亿元,同比增长96.3%。三是持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14亿元。推进市县两级陕西省非税暨票据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实现缴款人跨地区、跨部门、跨银行,足不出户全天候在线缴纳政府非税,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五)统筹安全发展,切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始终坚持底线思维,聚焦重点领域风险点,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一是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围绕政府债务“双降”目标,做好减法降分子,加强地方债务管理,认真开展债务自查督查,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做好加法扩分母,加大税收征缴力度,强化财政资源统筹,有效夯实政府债务化解财力支撑,市区两级全年无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的情况发生。二是全力加强疫情防控。落实资金投入3,412万元,有力保障我市在2021年底新冠疫情局部爆发中“零感染”,同时提取医保基金1.22亿元保障全市75.97万人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构建免疫群体保护屏障。三是有效应对突发事态状况。投入消防应急、能源、粮食安全9,420万元,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六)深化预算改革,有效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一是不断深化预算管理体系。依托陕西“财政云”,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突出项目储备管理,探索建立市本级物业费支出标准体系,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准确性,我市预算管理工作获得国务院2020年度真抓实干奖励4,000万元。二是继续推动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成公共文化、教育、科技、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以及交通领域市级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更加科学合理。三是持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围绕构建预算绩效管理“三全”体系,制定市对区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推动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扩面提标、均衡发展。建立市级预算绩效管理财政审计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四是进一步增强基层政权运转保障能力。坚持财力向基层一线倾斜,拨付569万元,对全市21个乡镇运行以及7个乡镇办公环境改善予以补助,助力基层更好的提升“最后一公里”公共服务水平。
  2021年,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在刚性支出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无法与之匹配,收支矛盾愈发突出。二是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在财力小幅增长的情况下,政府债务余额持续增加,未来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不断加大。三是个别部门预算绩效理念不够深入,有的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影响了绩效结果的有效应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运行形势分析
  2022年,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影响和煤炭价格变化趋势的不确定性,不可控因素增多,全市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为应对经济下行,2022年中央将会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从长远看对激活市场主体将起到积极作用,但短期内必然会直接影响我市2022年财政收入。同时,在财政支出方面,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财政政策,保障“六稳”“六保”支出需要,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重点工作支出刚性不断增强,我市财政收支一段时期内将处于紧平衡状态。对此,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二)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大力弘扬照金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更好提振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大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增强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保持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建议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按增长4%安排,收入预期目标为276,300万元。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276,300万元,较上年增长4%,加上中省各项补助收入785,792万元(含预下达专项转移支付358,700万元),通过清理盘活存量资金34,700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2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000万元提前调入年初预算财力,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99万元,减去部门经费上划14,967万元后,全市总财力为1,153,124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3,820万元。
  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153,124万元,较上年预算增长3%。
  (四)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16,030万元,较上年增加127万元,加上中省各项补助收入209,453万元(含预下达专项转移支付92,700万元)、上下划收入3,024万元,通过清理盘活存量资金6,000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2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5,000万元提前调入年初预算财力后,市本级总财力为404,507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1,275万元。
  2022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404,507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2.7%。
  2022年,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1,05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长23.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3万元,下降43.5%;公务接待费211万元,增长20.6%(主要是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指导等活动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259万元,增长2,254.5%(主要是市交警支队购置11辆执法执勤车辆、7辆特种技术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69万元,下降11.5%。
  2022年,市本级安排“三保”预算214,249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98,651万元,保工资108,386万元,保运转7,212万元。
  2022年,市本级安排2022年市级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300万元,较上年多安排100万元。
  2022年,市本级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占总支出的2.5%,符合“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1%-3%设置预备费”的规定。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123,100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7.8%,转移性收入2,200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80,3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45,000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107,800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7.2%,转移性收入400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63,2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45,00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2,000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52.4%(主要是国有企业收益预期下降),转移性收入2,000万元,上年结转3,820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7,820万元。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2,000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52.4%,转移性收入1,600万元,上年结转100万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3,700万元。
  (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282,446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251,364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1,082万元。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211,876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183,560万元,本年收支结余28,316万元。
  四、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
  (一)坚持稳字当头,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财政运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硬化预算收支调控。一方面,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精准助力市场主体纾困,激发经济发展内生活力,确保经济稳定增长。聚焦财政收入重点领域,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硬化财税征管措施,确保收入颗粒归仓。另一方面,持续做好政府过紧日子,预算安排对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予以适当压减,确保预算收支平稳。加大预算执行全过程管理,打通预算源头、预算执行、决算收尾全链条管理,切实做到无项目不预算、无预算不支出。
  (二)聚焦精准支出,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围绕保障民生领域持续发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格按照民生支出清单,结合财力库款情况,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做到基本民生范围既全覆盖,又不盲目扩面提标。严格执行中央关于规范津补贴政策要求,依法依规保障人员工资足额发放。加大财力向基层倾斜,推动基层单位充分履职尽责,确保基层政权平稳运行、服务群众。
  (三)强化政策统筹,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目标,加快构建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面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推动重点产业链进一步释放效能。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有效发挥财政金融资金杠杆撬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对重点产业投入力度。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度,强化基础设施项目对重点产业支撑作用。积极做好产业政策兑付工作,科学合理确定财政资金投入退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四)加大支出强度,优先保障重点领域需求
  扭住乡村振兴工作不松劲,维持财政资金投入规模不退坡,加大财政金融对农业领域的支持强度,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再开新局。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加大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政策落实,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宜居环境。落实好海绵城市建设等试点政策各项要求,切实做到以试点带动全局工作稳步推进。
  (五)突出可持续发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统筹安全和发展,着力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高质量申报政府债券项目,将宝贵的债券额度用于重点优质项目,让债券资金批的下来、用的高效。坚持疫情常态化管理,实施科学的防控措施,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强化机制和快速处置并举,围绕道路交通、城市燃气等重点领域风险,抓牢抓实安全生产。
  (六)持续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财政体制
  贯彻落实中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研究制定铜川市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我市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大绩效结果和预算安排相衔接,着力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按照财权和事权匹配原则,持续做好市和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落实人大各项决议,按规定及时向人大报送预算执行情况,同时做好社会公开,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2022年是落实中省各项财政政策、深化我市财政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决议,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奋力谱写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2022年政府预算草案附表

     2022年市本级部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