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新区2018年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意见

——在新区第11次工委会议上

来源: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9-04-03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现将新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意见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8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5%,同比增长21.9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1319万元,较上年增长20.17%;非税收入完成4580万元,较上年增长30.93 %,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82.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601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13 %,较上年增支21918万元,增长29.58%。
  2018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15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1万元,公务接待费18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比2017年减少19万元,降低10.67%,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6万元,降低2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13万元,降低8.44%;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总体来看,2018年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支出做到了只减不增。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09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85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13100万元,上年结余180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6104万元,上解支出281万元,调出资金1609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361万元。
  (三)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3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0万元,当年无结余。
  (四)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5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2569万元,本年收支结余87万元,累计滚存结余834万元。
  (五)2018年上级补助收入情况
  2018年,上级财政下达补助收入共计5544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18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30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2951万元。
  (六)2018年举借债务情况
  2018年,新区政府性债务余额154757万元,其中,政府一般债务137657万元,专项债务17100万元。因2018年对政府或有债务进行了政策性转换,所以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有所增加。
  目前,财政总决算正在汇审之中,具体分类科目、一些收支数字、结算项目等可能会有所调整,最终数据以市财政核准批复为准。
  (七)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狠抓税收征管,多措并举促增收。在政策性减税降费让利企业的红利不断显现的情况下, 财税部门始终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主动适应新常态,增强使命担当意识,结合新区经济发展态势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强化税收征管,加大对征管重点区域、税源大户的检查征收力度。积极跟进征用地项目,实时关注项目建设用地、土地招拍挂等税源动态情况,确保契耕两税及时足额入库。通过综合治税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开展信息比对,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税收潜力,从源头上杜绝跑冒滴漏行为,确保应收尽收。加大财源培植,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落实非税收入征管责任,不断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水平和效率,使非税收入和税收收入形成合力。2018年,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82.32%,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
  2.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以赴保民生。全年民生支出69807万元,较上年增长15.13% ,其中:教育支出18083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68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6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235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 7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 24329万元,农林水支出 6402万元等,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5560”人员生活保障、土地入股分红、农村及城镇低保、“五保户”供养、民政优抚、城乡居民医保、城乡社区卫生、救灾、再就业等各项社保资金全面予以落实,教育、扶贫、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及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3.多方筹措资金,服务新区促发展。围绕新区基础设施及建设项目总体安排,多方筹措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支出需要。全年共兑付项目资金33874万元,其他建设资金16979万元,确保了华原西道、长青南路、东环路等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拨付征用土地相关支出22229万元,保障碧桂园、航天测控中心等项目投资落户发展,同时也保证了体育馆、柳范文化苑、公交客运总站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按期征用土地顺利开展。PPP项目和山水林田湖等财政示范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4.落实政策,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开展企业降本增效行动,清理涉企收费。抓好项目申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全年累计上报省市级项目24个。落实拨付企业发展转型资金、贷款贴息、工业稳增长等各类奖补资金869万元。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成功设立了新区第一支高新技术产业基金,与长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助拟上市企业兴盛德顺利申请西安银行一年期流动性贷款3500万元,协助西北环线PPP项目成功申请建设银行信贷资金5.8亿,服务新区开发建设,助推新区经济提速发展。
  5.坚持精准施策,全力助推脱贫攻坚。2018年拨付区级扶贫专项资金1440万元,较上年增长20%。全年拨付美丽乡村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新农村建设,并将其全部纳入本年度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全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893.55万元,强有力的支持了新区脱贫攻坚支出需要。同时,加强资金管理,积极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有序运转,实现了新区扶贫资金的全流程监管。
  6.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按照“四统一”工作思路,规范了预决算公开行为,公开率达到100%。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新区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8个预算项目,涉及8个部门共7682万元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4个单位共计3145万元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为重点,不断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全年共办理政府采购业务880次,节约财政资金94.32万元。同时按照市级部门要求开展了新区事业单位车辆评估及后期拍卖工作。四是财政投资评审稳步推进。全年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81项,其中概预算项目44项,审减率为21.43%;结(决)算项目37项,审减率为18.04%。五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债务风险。制定《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新区隐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对全区债务情况进行常态化统计监测,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奠定数据基础,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2018年,虽然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各项重点工作完成较好,但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受政策性减收影响重点行业税收下降,支撑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重点税源有限,税收结构单一。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偿债压力与日俱增,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9年财政安排意见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中省市和工委、管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更加注重财政投入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实施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集中财力确保民生政策、三大攻坚战、重点改革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为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原则: 按照“三保三压” 的原则从严从紧编制。“三保”:一是保民生,优先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二是保运转,优先保障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等基本支出,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三是保发展,保证工委、管委会确定的重大支出需要。“三压”:一是压缩一般性支出,挤出更多的资金保障重点领域需要;二是压缩非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切实减轻财政额外负担;三是压缩非预算支出,严格预算约束,未纳入预算的支出项目原则上不安排资金。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9050万元,较上年增长12.17%,加上返还性收入118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399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600万元后,总财力36036万元。为确保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69万元,清理盘活存量资金调入预算1100万元,预算编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000万元纳入财力统筹使用,当年区级财政综合财力56005万元。预算编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3000万元和上年结余1239万元按专项用途使用,财政总预算80244万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0244万元(含上年结余和预计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比上年预算增加28.6%,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9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1%;国防支出3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9.1%;公共安全支出286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9.9%;教育支出1526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4%;科学技术支出1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9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7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1.4%;卫生健康支出22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9%;节能环保支出1231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65.6%;城乡社区支出2174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81.9%;农林水支出573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1%;交通运输支出11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54.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8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8.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3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57.6%;金融支出7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4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2.5%;住房保障支出413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20.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7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预备费1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债务付息支出495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7.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安排保持平衡。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17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减少10万元,下降5.3%。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3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14万元,下降8.4%;公务接待费22万元,与上年预算增加2万元,增长10%;因公出国(境)费预算2万元, 与上年预算增加2万元。总的减少原因是:近年来加大对“三公”经费支出的检查监督,在源头上进行从严控制,要求部门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挤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领域。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5000万元,上年结余2361 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7361万元。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安排保持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按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是反映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其中包括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根据新区实际情况,2019年无对应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2019年不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36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算3037万元,当年收支结余651万元。
  (五)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2019年,根据中省市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相关办法,按照2018年债务限额和2019年债务到期情况,计划举借再融资债券1500万元,全部用于置换以前年度发行2019年到期政府债券。依据新区财力状况及债务风险等因素,计划申请部分专项债券,用于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储备方面的支出。
  三、2019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收入。密切关注经济形势,深化综合治税各项措施,深入开展税源分析,夯实收入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加强税收征管,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各项措施,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力抓好财源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实现收入规模、质量的双提升。
  (二)优化结构保重点。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清理盘活两年以上财政存量资金,挤出更多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紧紧围绕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全力化解政府债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每年不低于地方财政收入2%的比例安排专项扶贫资金, 并确保每年增长不低于20%”的要求,足额落实扶贫资金1728万元,切实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助力全区脱贫摘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节能环保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
  (三)主动服务新区发展。统筹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债券与基本建设等各种资金,全力支持新区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基金、财源建设和工业稳增长资金的引导作用,培育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以赵氏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抓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建设。认真研究中省市产业扶持政策和资金投入方向,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为新区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四)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实行财政综合预算,规范预算分配,集中财力保证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需要。严格按照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不断完善公开的内容和方式。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积极开展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专业名词解释:
  1.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指财政通过超收收入和支出预算结余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下年度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或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
  2.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是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支持稳增长、惠民生,应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弥补财政收支不平衡而采取的有效措施,也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主要措施有:(1)清理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对结转两年以上的财政资金收回同级财政统筹使用。(2)清理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结转资金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的30%的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3)加强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管理。(4)加强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部门预算结余资金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5)全面清理存量财政专户。按规定设立的财政支出专户中超过两年以上的结转资金调入国库统筹使用,其余财政支出专户资金全部调入国库,作为权责发生制事项单独核算。

  附件:2019年新区政府预算草案附表(最终).xlsx




网络编辑:李君丽
信息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