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中共铜川市新区工委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全区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3 14: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全区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是扎实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相关要求的重要部署,对于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中组发〔2018〕11号)精神和市委办《印发<关于在全市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办发〔2018〕30号)要求,切实开展好我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批示精神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政治引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聚集到我区追赶超越速变巨变中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形成开拓创新、奉献国家的生动局面。
  二、目标任务    
  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要组织广大知识分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安排部署,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和“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要与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相结合,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紧密结合,与新区追赶超越速变巨变紧密结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活动内容及任务分工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坚持科学化、常态化推进。要紧密结合知识分子工作实际和知识分子群体特征,积极回应党和人民对知识分子的期盼,把活动打造成团结引领广大知识分子的长效载体。
  1.全面加强宣传解读。全方位开展宣传,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人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建设培养的重要内容。立体化解读爱国奋斗的精神内涵。通过创作小品、诗歌、音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对爱国奋斗精神进行挖掘整理,积极开展“人才风采”“寻找最美科技工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宣传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宣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无私奉献、赤诚报国的崇高精神,尤其是曾经为铜川、为新区作出重大贡献的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才的感人事迹。铜川新区、新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网站首页重要位置持续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发挥铜川新区、文明新区、铜川新区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公众号、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平台,进行集中宣传,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汇聚建功立业正能量。(主要负责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工委组织部、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工信局、商务局、建设局、创文办、各街道等)
  2.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要立足各自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科学安排学习内容,确定研讨主题,通过专题研讨、召开座谈会、聆听报告会、党组织生活日等多种形式,引导知识分子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大讨论、大交流,切实增强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要把爱国奋斗精神的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爱国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切实把爱国奋斗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主要负责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工委组织部、社会事业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各街道等)
  3.抓好专题研修培训。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要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国情省情市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和课程板块,教育引导知识分子提升境界、开拓视野、增强信心,激发广大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热情。举办专题研修培训,重点组织中青年知识分子深入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通过学习、专题研修,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重要指示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切实提高对爱国奋斗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要充分利用照金爱国红色教育基地、刘林圃烈士故居等,精心设计培训教育内容,灵活培训方式,举办示范培训班、专题培训班等,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促进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增强研修培训的实效。(主要负责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工委组织部、商务局、社会事业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各街道等)
  4.发挥典型引导作用。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要积极开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的发现、培育与宣传工作,把爱国奋斗精神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用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让广大知识分子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所向,让爱国奋斗蔚为风尚、落地生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传承照金红色基因,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讲好革命故事,通过专题报告、微宣讲、文艺宣传、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方式,广泛宣传爱国奋斗精神,营造学习典型、宣传典型的良好氛围。以照金爱国教育基地、村史馆、校史馆等为平台,展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讲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精神。将活动开展与“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评选工作相结合,大力发挥“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和“铜川建市60周年杰出贡献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老一辈革命者、老科技工作者口述历史活动,让广大知识分子尤其是中青年知识分子更好地学习老一辈革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矢志报国的感人事迹。(主要负责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工委组织部、工信局、商务局、社会事业局、卫计局、经发局、建设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各街道等)
  5.开展岗位践行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要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融入中心大局、融入岗位职责、融入制度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落实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社会调研、省情市情考察、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投身到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建设中来。(主要负责单位:管委会办公室、工委组织部、工信局、商务局、社会事业局、卫计局、经发局、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各街道等)
  四、组织实施
  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要强化政治意识,把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落实党的人才政策、开展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久久为功。要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关怀、信任和期待落到实处。
  (一)夯实责任主体。工委成立以工委副书记刘万学为组长,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杨栋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委组织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工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要加强宣传引导,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做好在本领域知识分子中开展活动的组织发动和推进落实。要注意把行业系统指导作用与党委领导作用结合起来,把各方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推动活动的整体合力。学校及知识分子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是活动的主阵地,要突出中青年知识分子等活动主体,细化活动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基层单位党组织具体负责本单位活动组织实施,要结合实际设计有针对性、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组织动员和吸引知识分子参与活动。
  (二)突出分类指导。按照精准科学的要求,区分学校、事业单位、企业等不同类型单位,尊重不同层次知识分子群体特殊性,各成员单位负责制定本行业本领域开展活动的具体方案,紧贴实际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任务要求、工作措施,因类制宜、因人施教,提高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握节奏、注重长效,把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使学习教育既润物无声,又触及灵魂,真正调动知识分子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避免单向发力、简单灌输等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强化督促落实。严格责任落实,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取得实效。要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完善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凝聚力量,激励支持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中共铜川市新区工委办公室
2018年10月12日


网络编辑:张艳
信息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