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31 15: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全面推进整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按照中省环保督查要求和《铜川市新区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铜新铁腕治霾办〔2018〕1号)文件精神,结合新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区”,以取缔散烧、改善民生为目标,明确治理任务、完成时限,全面优化取暖方式,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促进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二、工作目标
  2018年年底前,全面实现平原农村地区清洁能源替代全覆盖,山区农村清洁能源替代率达到80%。2018年采暖季前,正阳办、咸丰办分别完成辖区内所有村(组)整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坡头办辖区内所有村(组)整村清洁能源替代率达到90%。
  三、重点工作
  (一)大力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针对农村燃料多样化的特点,要大力推广适用洁净燃料和高效清洁燃烧炉具,全面实施多种清洁能源替代。(责任单位:各街道办负责)
  (二)“煤改气”工程。在天然气可通达地段保供区域,扩大煤改气使用规模,由各街道办全面摸底排查,积极联系市天然气公司,确定“煤改气”用户改造区域,市天然气公司负责保障气源和供气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各街道办牵头,新区经济发展局、市天然气公司配合)
  (三)“煤改电”工程。在天然气未通达地段即不宜改气的地区全面实施“煤改电”。居民生活领域,重点推广蓄热式电暖器、碳纤维电采暖,允许住户选择空调、热泵、蓄热式电锅炉电茶炉等其他改造方式,实现居民家庭采暖、炊事全部改电。(责任单位:各街道办牵头,新区经济发展局、区供电公司配合)
  (四)“煤改热”替代。对市政集中供热管网负责区域,具备条件区域的全部采用市政集中供热清洁替代,建设周期按照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新耀分局负责联系市城市管理局此项工作)
  (五)农业领域清洁能源替代。对农业生产单位(畜禽养殖、温室大棚)蔬菜、果业大棚等农业设施用煤供暖进行全面排查,使用洁净燃料以及采用煤改电、煤改气等替代传统燃煤锅炉。(责任单位:新区农村工作局牵头,各街道办配合)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清底数。各街道办要深入农村(社区)、住户进行细致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辖区内居民散煤使用情况、辖区内散煤销售点情况,包括各村总户数,已进行煤改气户数、煤改电户数,未进行煤改电、煤改气户数,建立摸底明细表和台账。新区农村工作局要全面摸排农业领域燃煤情况。并于8月28日前全面完成调查摸底工作,摸底情况报送新区管委会督查室、新区经济发展局。
  (二)精准推进落实。各街道办根据摸底掌握情况,负责制定本辖区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村、具体责任人、具体时间,按月逐步实施,在2018年8月底前完成推进整村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目标任务不少于30%,2018年9月底前完成任务不少于60%,2018年10月底前完成任务不少于90%,2018年采暖季来临前全面完成任务。各街道办要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节点任务,确保每个区域、每个任务、每个环节没有遗漏空缺。实行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周调度制,每周周五前,各街道办报送工作进度至新区经济发展局。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责任落实机制,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推进,召开工作动员大会,广泛动员,全面部署,明确专人负责。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加强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高效清洁能源的优点、效果和意义,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自觉抵制使用劣质燃煤,自觉监督举报劣质燃煤销售网点,为优质燃煤替代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认真总结推广散煤治理和高效清洁利用的先进经验,在管委会网站等平台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政府主导、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考核问责。新区管委会督查室、新区工委组织部、新区监察工委、新区经济发展局等为成员单位,成立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督查小组,按照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的要求,对各街道办、各部门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进展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各街道办、各部门要全面做好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工作和中省市环保督查举证工作,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部门处理,对工作滞后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

联系人:毛一桐

联系电话:0919-3189995
邮箱:1042863811@qq.com




                                                                                                                                                         铜川市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8月21日


网络编辑:张艳
信息审核: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