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卫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30 18: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铜川市卫计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况
  2017年,市卫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信息及督导全市各级医院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市卫计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受理举报制度》等监督保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范围、内容、主动公开方式、程序、依申请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等内容,以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申请的方式、办理的时限程序、答复的形式等,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接受媒体采访、新闻报道和信息宣传等工作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把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首要平台,第一时间更新政务信息,汇集局属单位及各区县卫计局工作要点、亮点,方便公众及时掌握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动态。二是借助市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公开市卫计局工作动态和重大事项推进情况。三是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等形式,公开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铜川市卫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一)市卫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了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卫计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行政收费、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目标考核、政府采购、社会公益、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业务管理、公众参与、专题专栏、卫计要闻、基层动态、铜川新闻、通知公告、中医药专栏等24个栏目,内容基本涵盖了全局工作。2017年网站共更新发布信息670余条,图片420余张,240余篇被市政府网站采用,110余篇被省卫生计生网站采用。自局网站改版以来,网站累计访问人数达3.3万人次,页面访问量达20.1万人次。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工作”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全市卫生计生重大事项进展和工作动态,全年共有818篇信息被采用。
  (三)新闻发布信息情况。市卫计局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开展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重点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释疑解惑。2017年3月16日,召开了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开诊新闻发布会,5月份及时化解H7N9网络舆情,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17年累计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发稿610余篇,其中《健康报》发稿2篇、《铜川日报》416篇。利用新媒体对葛均波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进行了报到。
  (四)督导全市各级医院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情况。2017年4月1日起,我市二级及以上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实行新版医疗服务价格。按照陕西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要求,市卫计局督促指导各医院通过医院官网、预约平台等多渠道多形式向患者及家属宣传政策,及时更新价格公示牌、价格及费用查询机信息,在门诊入口处、大厅、各楼层以及分诊台摆放政策宣传展架,告知就诊患者价格和医保新政策,对门诊区域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分诊护士及咨询人员、收费处工作人员、医保办工作人员进行新政策学习培训。在门诊每楼层安排专人宣传新政策、接受患者咨询、指导分诊护士和诊室医生正确执行新政策。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2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含平时2件)。主要涉及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医养结合试点等方面。我局高度重视,专题安排,夯实责任,务求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从办理结果看,22件建议提案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2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上门答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投诉情况
全年回复我局官网局长信箱9件次、网上信访197件次、在线咨询13件次,回复率100%。
  五、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市卫计局对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卫计局认真贯彻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主动、透明、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卫生计生相关信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但与公众期盼及政府信息公开发展形势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主动公开广度和深度不够,依申请公开能力亟待提高。2018年,市卫计局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和《规定》实施力度,以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推动全市卫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铜川卫计事业新篇章。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金谟东路2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933,电子邮箱:519817258@qq.com)。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http://www.tongchuan.gov.cn/) 下载。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28日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