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卫计局 发布时间:2017-03-01 16: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铜川市卫计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7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市卫生计生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着力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及时主动公开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信息,并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向社会全面公开收费信息,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受理举报制度》等监督保障制度,明确了市卫计局信息公开范围、内容、主动公开方式、程序、依申请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等内容,以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申请的方式、办理的时限程序、答复的形式等,建立健全了新闻发布、接受媒体采访、新闻报道和信息宣传等工作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把市卫生计生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平台,第一时间更新政务信息,汇集局属单位及各区县工作要点、亮点,方便公众及时掌握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动态。二是借助市人民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公开市卫计局工作动态和重大事项推进情况。三是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等形式,公开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铜川市卫生计生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一)市卫生计生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了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卫计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行政收费、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目标考核、政府采购、社会公益、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业务管理、公众参与、专题专栏、卫计要闻、基层动态、铜川新闻、通知公告等23个栏目,内容基本上涵盖了全局工作。2016年网站共更新发布信息770余条,图片630余张,270余篇被市政府网站采用,110余篇被省卫生计生网站采用,全年网上受理信访件计150件。自2015年7月底市卫计网站改版以来,网站累计访问人数达3.3万余人次,页面访问量达20.1万余人次。 
  (二)新闻发布信息情况。市卫生计生局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开展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重点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释疑解惑。12月13日,市卫计局接受《经济日报》来铜采访,涉及“科教文卫”中有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及成效。 
  (三)开展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8月8日,市卫计局开展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30名公民代表实地参观了我市4个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并举办交流座谈会,让公民代表直观深入地了解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成效。 
  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11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协办1件),政协提案共9件。涉及内容主要有人才队伍建设、医疗纠纷处理、社会办医、新合疗等多个方面。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专题安排,夯实责任,务求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从办理结果看,建议提案涉及问题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10件,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1件,上门答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市卫生计生局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6年,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市卫生计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种类和内容进一步完善,但距市政府和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广,有待细化;二是方式、方法不够丰富。对于这些问题,市卫计局将深入学习《条例》,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宽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做好信息保密审查的前提下及时、准确的更新信息公开内容,尤其是对社会公众关注的导向性、政策性政务信息,要及时公布,及时解读,回应社会公众和媒体关切,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畅通市卫生计生局和社会公众的沟通渠道,提升政府机构形象和公信力,更好地为公众服务。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继续把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工程招投标、医改、新合疗、分级诊疗制度、医疗纠纷化解制度、全面两孩政策、计生困难家庭扶助政策等方面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把信息公开透明的总体要求贯穿全局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之中,以公开推动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再上台阶。 
  三是加强监督,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金谟东路2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933,电子邮箱:945743530@qq.com)。本报告电子版在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http://wjj.tongchuan.gov.cn)下载。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3月1日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