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卫计局 发布时间:2016-02-29 16: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现公布铜川市卫计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7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机构改革后,整合成立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根据工作职能和领导分工,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市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公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为深入推进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通过市卫计局网站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1条,公开范围包括政府文件、规划计划、应急管理、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法规制度等9个方面。其中公示公告25条,占总公开数6.92%;工作信息231条,占总公开数63.98%;其他85条,占总公开数23.54%,在线访谈2次,2015年,铜川卫生计生网全年点击量累计69221次,访问量172945次,日访问量最高1466次(日平均194次),发布政务微博146条。8月份改版后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门户网站访问人数6223人,页面浏览量37961人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先后修订完善了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公开投诉受理举报及责任追究等五项制度,坚持动态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部门网站加强了“办事服务”栏目功能,对机构职能、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等及时公开,对一胎子女登记制度、放弃二孩家庭二孩审批程序、网上预约挂号、医师和护士执业资格查询等便民事项进行了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开通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方微博(健康铜川-971),专人管理,与部门网站同时发布重要活动信息、健康教育知识、通知公告等相关内容,同时对医改重要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目前已发布微博146条,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三是对卫生计生重点项目、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任命和招考等信息在部门和市政府、省卫计委网站进行公开,扩大知晓率。四是在做好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积极督促医疗单位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专家及诊疗收费信息,做好医疗卫生和计生技术服务机构9类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知情权。 
  (二)强化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一是针对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每半年组织考核通报一次,有效推进了全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公开了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和局监察室电话,接受群众投诉、咨询和监督。三是安排全市卫计系统开展网站自查3次,并进行了全面测评,查找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行业内部窗口单位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做好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每季度下发政务信息工作要点,明确政府公开信息阶段性重点内容。四是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按规范要求办理并及时答复办理结果。五是加强舆情监测,通过网站、纸媒、微信、微博等渠道随时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发现报告涉及卫生计生系统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及时有效应对舆情建言献策,有效避免了重大舆情事件。今年以来,我局有效应对网络舆情3起,未产生社会不良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按照要求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2015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格式还不够统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省市政府要求的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通过自主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继续丰富政府信息内容和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实做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金谟东路2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5933,电子邮箱:519817258@qq.com)。本报告电子版在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http://wjj.tongchuan.gov.cn)下载。 
  补充资料 
  督导全市各级医院全面公开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下发了《关于做好医疗卫生和计生技术服务机构9类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铜卫办发[2015]23号)和《关于做好医疗卫生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铜卫办函〔2015〕31号),部署对市、县两级卫生计生部门管辖医院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情况的全面清查工作。从清查情况看,市、县两级卫生计生部门管辖的医疗卫生机构均通过网站、公示栏、公示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患者公示了医疗服务价格,并免费向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价格和费用的查询服务,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稳步推行。各医疗卫生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了《陕西省医疗服务价格表》、《医药费用信息分类对照表》等信息,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2月29日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