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市人口计生局 发布时间:2015-04-22 16: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4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措施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探索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现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严格执行主动公开信息工作要求。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凡涉及群众权益、需要群众知晓的局发文件,除涉及保密内容的外,一律在《铜川人口网》上发布;二是把《铜川人口网》建成我局信息公开的主平台,网站功能板块设计美观实用,特别是开设的投诉信箱、办事办证程序、政策法规解读、生殖健康知识等便民服务栏目深入群众喜爱,通过门户网站架起了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桥梁,树立了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铜川人口网》浏览累计209047人次。在去年市级部门网站评比中,《铜川人口网》应用功能综合评估位列市级部门第三名。三是建立了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制度,副局长张萍和副调研员张振乾为我局新闻发言人,宣传法规科为计生政策法规解释咨询的职能科室。四是加强舆情监测,确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为我局网络舆情监测职能单位,及时收集、研判涉及人口计生工作的信息。 
  (二)加大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单独两孩”政策是今年中、省、市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市政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单独两孩”政策解读、简化办理程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制定了《铜川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层层开展业务骨干培训,在《铜川电视台》滚动播发公益广告,在《铜川日报》刊登解读专版,在《铜川电台》举办专题访谈节目,营造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浓厚氛围。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目前全市提出申请的175对夫妇全部审批,其中55对已经生育,“单独两孩”政策在我市平稳落地。 
  (三)推进行政审批权信息公开。按照中、省、市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精简下放行政审批权力的要求,我局积极配合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办做好行政审批权力的梳理、核定、下放工作,确定了我局行政审批权力清单。目前,我局只保留了全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和县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两项行政审批权,把乡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审批权下放到区县计生局。同时,在《铜川人口网》公布了市、区县办理此项行政审批的机构、人员、地点、联系方式。 
  (四)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要求,我局已连续三年公开计划生育事业经费预决算和资金使用情况。2013年决算和2014年预算已在《铜川人口网》公开。 
  (五)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获取有关信息。一是在《铜川人口网》开设了局长信箱,解答群众疑问,受理群众诉求。二是设立了12356阳光计生免费服务热线,随时接听群众来电,一年来我局接听群众来电200多次。三是在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铜川电台开设专栏,定期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播发计生工作新闻消息。 
  (六)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一是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重要措施来抓。二是成立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日常机构,确定一名科级干部做好日常工作。三是建立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局发文件在审签之前,由办公室进行审查、甄别,签注公开与否意见;《铜川人口网》刊发稿件之前,由办公室进行公开属性审查,签注准予公开、修改后公开、不予公开意见。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科室、局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框架和目录有待进一步细化,政务微博工作滞后;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四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网上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将按照中、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有关要求,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为进一步增强局机关公务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适时举办局机关公务员专题培训班,邀请市政府有关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培训、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完善办法,进一步加强制度规范。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铜川人口网》信息审核发布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和通报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提高政府信息质量。 
  (三)加强督导,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加强日常检查督导,推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落实责任,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解读咨询,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工作,提高机关的工作透明度。 
  (四)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突出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特点,为公众提供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开设《铜川人口网》依申请公开栏目,为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渠道,使《铜川人口网》成为政府与公众互动的重要窗口。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