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陕西省出台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

来源: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24 15: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陕西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出台,根据规划,到2020年陕西省将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病例占年度报告总数的比例得到下降,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是十三五职业病防治的最终目标。 
  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全省累计报告职业病9537例,平均每年新增500多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占90%以上,主要分布在煤炭、非煤矿山、化工、有色金属、加工制造等行业。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5%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80%以上,粉尘、高毒物品等主要危害监测合格率达到80%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设区的市至少应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本辖区内职业病诊断工作,县级行政区域原则上至少确定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本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工作;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的县(区)覆盖率达到90%;提升职业病报告质量,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95%;劳动者依法应参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逐步实现工伤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社会慈善、商业保险等有效衔接,各类救治救助保障制度有效落实,切实减轻职业病病人负担。 
  《规划》提出,要加强职业病危害的源头治理,开展全省职业病危害调查,对煤炭、石油等重点行业开展转型整治;加强监管执法能力,建立用人单位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以农民工尘肺病为切入点,规范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充分发挥媒体作用,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以煤尘和职业中毒为重点的职业病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健全职业病风险监测哨点,实施针对性健康干预措施。 
  《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了战略性、系统性、指导性、操作性。一是突出源头治理的原则。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关键在于前期预防和源头治理,《规划》科学把握职业卫生发展规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重点行业、重点职业病危害和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引导用人单位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强化从源头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从根本上减少职业病的发生。二是突出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规划》突出强调了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应承担的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有效改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有序开展,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三是突出职业病防治全流程管理。《规划》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注重部门协调和资源共享,在具体工作指标和主要任务中均体现了防、治、保等职业病防治关键环节的有效衔接,有利于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保障和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