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下发《2017年全市健康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铜卫基妇发〔2017〕13号

来源:市卫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19 15: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卫计局、新区卫生局: 
  现将《2017年全市健康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4月13日 


2017年全市健康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健康脱贫攻坚工作继续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这一目标,积极落实精准脱贫政策,综合运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扶助救助等多种保障措施,统筹安排,全力推动,确保我市健康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一、全面落实各项健康脱贫政策 
  从政策层面探索解决,制定出更好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继而实现健康脱贫相关政策的落地。一是做好贫困人口合疗缴费“由政府全额出资”工作。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二级、三级医院住院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执行;新农合大病保险住院报销其起付线在现有起付线基础上下降50%执行。二是在各医疗机构完善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设立扶贫病床,提供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就诊及优先提供双向转诊等便捷服务。三是全面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措施。四是探索11种疾病救治机制。 
  二、全力推进深化医改 
  结合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工作,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一是做大做强医两个市级医联体服务,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强化各区县乡村一体化服务,不断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正让贫困人口就近便捷地享受到实惠。二是实施好1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12家贫困区县乡镇卫生院项目,提升贫困区县医疗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医。三是巩固爱卫成果,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宣传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行为形成率,确保贫困群众少得病、晚得病。 
  三、深化医疗团队帮扶服务 
  继续加大健康脱贫工作力度,完善医疗团队帮扶措施。一是新增铜川眼科医院医疗帮扶团队,启动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免费筛查、救治工作。二是各区县卫计局组织中级职称为主的医疗卫生人员组成医疗帮扶团队,继续分组帮扶全市208个贫困村,医疗团队帮扶活动每1-2周深入帮扶村开展一次医疗帮扶活动。三是各区县14支医疗帮扶团队和60余个医疗帮扶小分队,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和划定的服务片区,全面开展进村入户帮扶活动,为农村居民进行免费体检、义诊、免费发放家庭常用药品等。各区县负责统筹协调,拿出活动细化方案,各医疗帮扶团队要全力配合。2017年全年至少开展六次,要真实、完整留存活动资料,及时上报活动总结、信息。 
  四、抓住苏陕对口支援扶贫的机遇,争取项目,加强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和卫计专业人才综合培养。 
  五、做好“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信息录入、维护、更新和动态管理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六、做好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及脱贫退出考核工作。针对我市208个贫困村,今年计划退出75个贫困村,其中新区4个,耀州区20个,印台区16个,宜君县35个。 
  七、做好帮扶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的各项工作 
  按照宜君县脱贫攻坚工作总要求,我局包扶的哭泉村2017年要实现整村脱贫。整村按照“经济强村、产业富村、科技兴村、文明治村”的发展思路,以“开发旅游、发展产业、壮大经济、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主题,进一步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我们要以全村整体脱贫为工作目标,继续发挥团队式帮扶的优势,落实实施好各帮扶团队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帮扶计划,完成各项帮扶工作任务,确保年底哭泉村顺利脱贫“摘帽”。一是组建帮扶团队,定期深入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开展帮扶工作,协助解决村上存在的问题,促进经济发展。二是发挥行业优势,组织两次大型医疗专家进村义诊和健康扶贫的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三是为全村群众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四是结合贫困户实际,在产业扶贫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帮助发展一些可致富的项目,如养鸡、养猪等。五是协助贫困户做好春播和秋收工作。 
  八、做好其他常规工作 
  对各区县健康脱贫工作进行季度考核点评。根据季度清单,考核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情况、贫困人口报销比例情况、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情况、贫困人口慢病管理情况、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及各项健康脱贫措施落实情况等工作,并进行打分排名。 
  保障工作进度报告制度的实施。月报表务必以区县为单位,每月25日前上报当月健康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医疗帮扶团队工作、绿色通道实施、新农合优惠政策执行、报送宣传信息或简报等,见铜卫基妇发〔2016〕74号文件),医疗帮扶团队要按时向区县报送。无故逾期未报的区县、单位,年终考核直接扣除相关工作分数。 
  加大宣传力度。今年在《铜川日报》开设了“健康脱贫”专栏,各区县、各帮扶团队加大信息报送力度,提高信息质量,宣传健康脱贫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效、典型事迹等。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