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坚持食用合格碘盐既能防病又保健康

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发布时间:2015-08-25 10: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碘是人体必需的智力元素

碘有"智力元素"之称,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缺乏的重要原料。碘作为一种微量元素存在于人体,它在人体内的含量平均30毫克,为身体重量的两百万分之一,尽管含量极低,却是肌体代谢和神经系统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微量元素。

人体内的碘每天都在进行代谢,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人体的碘完全依赖自然环境的供应,而且必须每天摄入。可见维持人体必要的碘量非常重要,当机体缺碘时,将会引起一系列障碍。碘缺乏病就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缺乏碘造成机体营养不良而引起关联疾病的总称。

二、缺碘危害人的智力和健康

碘缺乏病危害:它实质上属于微营养素营养不良,与维生素A缺乏、缺铁性贫血并列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重点防治、限期消除的三大微营养素营养不良疾病。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碘缺乏病的威胁。我国是碘缺乏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受到碘缺乏危害的约有4.25亿。由于我国碘缺乏地区分布广泛、受害人群众多、危害严重,已从一个单一的疾病问题上升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国家限期消除的重大疾病之一。

三、碘缺乏对妇女儿童的危害极大

碘营养不足主要损伤婴幼儿的大脑发育而影响人口素质,典型的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亚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碘缺乏病所引起的轻度智力低下十分普遍,严重缺碘会造成呆傻等残疾。缺碘除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病区人群的智能损害外,还可导致孕妇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因此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因此给育龄妇女、孕妇、喂奶的母亲和婴幼儿补充足量的碘,是预防碘缺乏病工作中的重点。

此外,缺碘对动物也有与人类同样的损害,缺碘地区的牛、羊等大小牲畜的流产率增高,新生犊死亡率比不缺碘地区高,肉、毛、奶、蛋的产量及牲畜的生殖能力也明显降低。碘缺乏的危害已不单纯是人类的一种疾病问题,而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是关系民族人口素质提高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大问题。

四、科学补盐才能有效预防碘缺乏病

1.碘盐对人体是安全的,全民食用碘盐能有效地预防碘缺乏病。这是世界公认的安全、有效、方便和价格便宜的补碘方法。

2.由于人体对盐的摄入量有生理自控能力,所以,人在控制盐过量摄入的同时,也有效地控制了碘的摄入量。

3. 我国实行食盐专营。购买时仔细识别包装上的说明和贴有防伪"碘盐标志",包装袋的封口上压印有清晰的生产日期,不要贪图私盐便宜、省钱。

4. 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居民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做到随吃随买。

5. 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6.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鲜带鱼、蚶干、干贝、淡菜、紫菜、海参、海蜇、龙虾等海产品,其中海带含碘量最高。

五、不同人群每日所需碘量不一样

卫生部对不同人群碘的推荐摄入量是:0-3岁为每人每日50微克,4-10岁为每人每日90微克,11-13岁为每人每日120微克,14岁以上为每人每日15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每人每日250微克。

六、我们一直生活在缺碘的环境之中

自然环境缺碘是指土壤和水含碘不足。主要有三种原因:第一,大约在第四纪冰川期,由于冰川溶化,冰水冲刷,将富碘的成熟土壤大量冲走。而由岩石形成的新土壤,其碘含量仅为原成熟土壤的四分之一,这就造成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环境碘缺乏,也是自然环境碘缺乏的主要原因。第二,洪水泛滥致使局部地区土壤中的碘连同土壤被冲走而加重碘缺乏。第三,生态因素。由于植被破坏,土壤表面被风、沙、雨水、河流带走,致使土壤表面裸露,造成碘被淋滤并大量丢失,这种现象在山区更加明显。

七、预防碘缺乏需持续食用碘盐

持续食用碘盐可预防单纯性聋哑、胎儿脑发育迟滞、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碘缺乏病症。另外适当增加一点碘盐的摄取量,能够有效防止结节性甲状腺肿,从而也就间接地预防了甲状腺癌。寻根问底碘缺乏危害是自然环境缺碘造成, 而自然环境缺碘状况是不能改变的。目前,我市虽然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如果我们不食用碘盐,人们又会因摄入碘不足而受到碘缺乏危害。所以我们要世世代代食用碘盐。

这里需特别提醒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刘万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