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20年4月市场运行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铜川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6-02 14: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4月份商贸流通系统监测显示,本月我市监测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15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52%,其中主要流通市场情况如下:

一、市场情况

(一)食品类

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销售额为52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07%;其中,粮食类商品销售额为95.2万元,同比上升2.81%;食用油类商品销售额为59.74万元,同比上升43.26%;肉类商品销售额为38.62万元,同比上升24.98%;其中,猪肉本月销售额为20.6万元,同比上升26.38%;羊肉本月销售额为3.2万元,同比上升52.38%;牛肉本月销售额为6.5万元,同比上升44.44%;禽类商品销售额为3.5元,同比上升12.9%;蛋类商品销售额为21.8万元,同比上升32.93%;鲜菜销售额为56万元,同比上升37.59%;鲜果销售额为130.44万元,同比下降22.95%;水产品销售额为7.4万元,同比下降14.94%;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23.9万元,同比上升12.21%。

(二)饮料烟酒类

本月我市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为38.7万元,同比下降43.59%;本月烟酒类商品的销售额为74.3万元,同比下降18.8%;其中,烟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34.5万元,同比下降22.3%;酒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36.1万元,同比下降15.26%。

(三)服装鞋帽类

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238.67万元,同比下降43.33%;鞋帽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63.31万元,同比下降37.59%。

(四)家电类

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为144.6万元,同比下降21.92%;其中,洗衣机本月销售额为37万元,同比下降26%;电冰箱本月销售额为33万元,同比下降8.33%;空调本月销售额为35万元,同比下降36.36%;电视机本月销售额为35万元,同比下降16.67%。

(五)金银珠宝类

本月我市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为232.31万元,同比下降12.76%。

(六)化妆品类

本月我市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为53.39万元,同比下降30.73%。

二、运行特点

(一)应季商品销售额涨跌互现

从本月的销售情况看,禽类、鲜果、水产品、奶及奶制品等应季商品本月销售额大幅下降。一是近期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得到较大缓和,居民消费能力快速回升,禽类本月销售额为3.5万元,同比上升12.9%;鲜果同比下降22.95%;水产品同比下降14.94%。二是肉类、蛋类、鲜菜类有大幅提升,肉类同比上升24.98%,蛋类同比上升32.93%,鲜菜类同比上升37.59%。

(二)生活必需品销售额涨跌互现

监测系统显示,本月我市生活必需品销售额大幅上升,除禽类、鲜果、水产品、奶及奶制品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外,其余商品销售额均有所上升。其中,羊肉销售额上升幅度最大,升幅为52.38%。

(三)家电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

据商贸流通业统计监测显示,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下降。4月份,我市家电类销售额144.6万元,同比下降21.92%。本月疫情得到加大缓解,夏季即将来临,我市家电销售情况较上月有所回升,但较去年依旧有一定差距。

三、原因分析

(一)本月我市生活必需品销售额较上年同期有升有降。其中,禽类、鲜果、水产品、奶及奶制品销售额均有所西江,其余商品销售额同比上涨。进入4月,疫情得到较大缓解,市民出行放开,粮油、食品类商品购买力逐渐大幅回升。

(二)本月我市烟酒类商品销售额下降。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对烟酒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因此本月烟酒销售额较上月有所回升,但较上年依旧有一定差距,但饮料销售额下降幅度依旧较大。

(三)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受疫情冲击,近期内虽商场复工复产,销售恢复具有较长时间,故服装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因此,本月服装类商品销售额大幅下降。

(四)本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有所下降是因为疫情期间受到冲击,本月经济逐渐复苏,但复苏过程较慢,因此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大幅下降、化妆品销售额也有大幅下降。预计后期,化妆品类销售不会有大的变化。

(五)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总体销售较小幅度下降。因本月天气转暖,企业复苏,商超复工复产,故各类家电总体销售额环比上升,但较去年依旧有一定差距。

四、趋势预测

预计后期受疫情影响,我市的粮食类、食用油类、奶及奶制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会在短时期内呈上升态势发展;鲜果、鲜菜类产品会呈现小幅上升态势;肉类产品、禽类、水产品会随着在一段时间内持上升运行态势,家电类商品会在短期内呈小幅上升态势。


网络编辑:石民龙
信息审核:石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