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19年12月市场运行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5 12: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12月份商贸流通系统监测显示,本月我市监测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979.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79%,其中主要流通市场情况如下:
一、市场情况
(一)食品类
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销售额为461.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4%;其中,粮食类商品销售额为75.1万元,同比下降20.7%;食用油类商品销售额为33.2万元,同比下降25.56%;肉类商品销售额为51.9万元,同比上涨51.75%;其中,猪肉本月销售额为28.4万元,同比上涨65.12%;牛肉本月销售额为8.3万元,同比上涨43.1%;羊肉本月销售额为7.1万元,同比上涨69.05%;禽类商品销售额为5.7万元,同比上涨62.86%;蛋类商品销售额为21.5万元,同比上升16.22%;鲜菜销售额为37.1万元,同比下降27.54%;鲜果销售额为135.5万元,同比上涨7.54%;水产品销售额为13.7万元,同比上升2.24%;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20.9万元,同比上涨0.97%。
(二)饮料烟酒类
本月我市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为22.5万元,同比下降20.49%;本月烟酒类商品的销售额为90.9万元,同比上涨5.33%;其中,烟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43.5万元,同比下降0.23%;酒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40.6万元,同比上涨4.91%。
(三)服装鞋帽类
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357.97万元,同比下降1.33%;鞋帽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99.93万元,同比下降12.11%。
(四)家电类
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为200.9万元,同比下降27.81%;其中,洗衣机本月销售额为54万元,同比下降19.4%;电冰箱本月销售额为38万元,同比下降7.32%;空调本月销售额为52万元,同比下降41.57%;电视机本月销售额为49万元,同比下降30.99%。
(五)金银珠宝类
本月我市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为275.1万元,同比上涨6.09%。
(六)化妆品类
本月我市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为84.15万元,同比上涨27.69%。
二、运行特点
(一)应季商品销售额涨跌互现
从本月的销售情况看,猪肉、牛羊肉、鲜果鲜菜等应季商品本月销售额涨跌互现。一是本月猪肉销售额上涨幅度较大,猪肉本月销售额为28.4万元,同比上涨65.12%;羊肉同比上涨69.05%;牛肉同比上涨43.1%。二是鲜菜类商品销售额大幅下降,鲜果类商品销售额小幅上涨,鲜菜同比下降27.54%,鲜果同比上涨7.54%。
(二)生活必需品销售额涨跌互现
监测系统显示,本月我市生活必需品销售额涨跌互现,除粮食、食用油、鲜菜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外,其余商品销售额均有所上涨。其中,羊肉销售额上涨幅度最大,涨幅为69.05%。
(三)家电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
据商贸流通业统计监测显示,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11月份,我市家电类销售额200.9万元,同比下降27.81%。洗衣机、空调、电冰箱、电视机销售额均有所下降。
三、原因分析
(一)本月我市生活必需品销售额较上年同期涨跌互现。其中,粮食、食用油、鲜菜销售额均有所下降,其余商品销售额同比上涨。进入12月,全年最寒冷时期来临,鲜菜类商品供给较少,故销售额小幅下降,并且伴随“双十二”、年末促销的到来,对线下销售额具有一定冲击,导致粮食、食用油等又有所下降。预计后期,随着各类水果、蔬菜上市,“双十二”线上购买浪潮的平息,鲜菜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上涨;因冬季寒冷,猪肉、羊肉、牛肉销售额同比上涨。
(二)本月我市烟酒类商品销售额小幅上升。主要是因为近期临近年末,居民购买欲望较高,因此本月烟酒销售额有小幅上升,涨幅不大,但饮料销售额有小幅下降。
(三)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较大幅度下降。本月受电商“双十二”活动冲击,下上折扣大于实体店折扣,居民线上购物量较大,线下服装业呈低迷状态,故服装类商品销售额随之下降,因此,本月服装类商品销售额小幅下降。
(四)本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有所上涨是受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金银珠宝类商品需求增加,因此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上涨;天气渐冷,居民对于护肤补水类化妆品需求增加,因此化妆品销售额大幅上涨。预计后期,补水面膜、各类补水护肤品等商品销量增加,会带动化妆品销售。
(五)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总体销售较大幅度下降。因本月天气转凉,故各类家电总体销售额同比下降。居民家电饱和率上升,电视机的销售额同比下降最大。预计后期,随着天气渐冷,各类家电的商品销售额将会有所下降。
四、趋势预测
预计后期春节即将来临,我市的粮食类、食用油类、奶及奶制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会在短时期内呈稳定态势发展;鲜果、鲜菜类产品会呈现小幅上涨态势;肉类产品、禽类、水产品会随着在一段时间内持平稳运行态势,家电类商品会在短期内呈小幅下降态势。


网络编辑:石民龙
信息审核:石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