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17年12月市场销售额继续以涨为主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1: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12月份系统监测商贸流通样本匡算,本月我市实现销售收入3522.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4%,其中主要流通市场情况如下:

一、市场情况

(一)食品类

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销售额为447.7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0.79%。其中,粮食类商品销售额为49.95万元,同比上涨15.54%;食用油类商品销售额为32.15万元,同比上涨25.68%;肉类商品销售额为36.21万元,同比下降12.28%;其中,猪肉本月销售额为16.51万元,同比下降14.81%;牛肉本月销售额为5.5万元,同比下降11.29%;羊肉本月销售额为5.4万元,同比下降40%;禽类商品销售额为9.18万元,同比下降21.2%;蛋类商品销售额为20.28万元,同比上涨18.94%;鲜菜销售额为51.78万元,同比上涨81.37%;鲜果销售额为136.86万元,同比下降1.43%;水产品销售额为17.51万元,同比上涨21.18%;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25.41万元,同比上涨22.46%。

(二)饮料烟酒类

本月我市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为35.21万元,同比上涨15.14%;本月烟酒类商品的销售额为83.92万元,同比下降5.47%;其中,烟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40.32万元,同比下降16.78%;酒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39.6万元,同比上涨7.81%。

(三)服装鞋类

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152.78万元,同比上涨7.55%;鞋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40.25万元,同比上涨4.93%。

(四)家电类

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为236.5万元,同比下降6.34%;其中,洗衣机本月销售额为50万元,同比下降3.85%;电冰箱本月销售额为44万元,同比下降21.43%,;空调本月销售额为65万元,同比上涨22.64%;电视机本月销售额为65万元,同比下降24.42%。

(五)金银珠宝及化妆品类

本月我市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为202.30万元,同比上涨1.97%;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为36.11万元,同比上涨15.89%。

二、运行特点

(一)生活必需品销售额小幅上涨

监测系统显示,本月我市生活必需品销售额小幅上涨,除猪肉、牛肉、羊肉商品销售额有较大降幅外,鲜果降幅较小,其余均有所上涨。羊肉的降幅达到了40%。其中鲜菜、食用油、奶及奶制品商品的涨幅较大,涨幅分别为81.37%、25.68%、22.46%。

(二)服装类商品销售额继续上涨

据商贸流通业统计监测显示,本月我市服装鞋类商品销售额继续出现上涨现象。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152.78万元,同比上涨7.55%。

(三)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继续上涨

据商贸流通业统计监测显示,本月我市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继续上涨。12月份,我市化妆品类销售额36.11万元,同比上涨15.89%。

三、原因分析

(一)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

本月,受供求关系和天气等因素影响,我市服装类、家电类、化妆品类等商品销售额均有所上涨,其中日用品类涨幅较大,同比上涨48.11%。进入12月份,我市进入了隆冬期,气温逐渐降低,但是本月气温保持平稳有降,较为平稳的气温让市民对肉类的需求量降低,服装类、空调等商品的需求有所增加,因此本月肉类产品销售额下降明显,服装类、空调均有所上涨。

(二)促销优惠活动影响销售额变化

今年雨水充沛,农作物收成喜人。商业活动好戏连台,市民集中消费热情不减,商场超市销售旺盛。我市商业圈备受市民青睐,大耀城、正大百货、大润发超市仍是居民节日购物的首选。各大商场、超市利用周末、换季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各类促销活动,许多商场、店面纷纷在换季期大打价格战、优惠战,以此提升销售量。在销售量上涨的同时,也带动了销售额大幅上涨。

(三)“双十二”、“圣诞、元旦活动”等促销分流了社会购买力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正潜移默化地转变城乡居民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使快捷方便的网上购物在“双十二”表现突出。在上月“双十一”的购物狂欢之后,进一步释放了社会购买力,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实体流通企业的经营方式带来了较强冲击,也形成了更严峻的挑战。因此,本月我市健身器材和书报杂志等商品销售额同比有所下降。

(四)重点流通企业扩销难度加大

四季度是城乡居民收入集中兑现的季节,根据传统的经营模式,消费品市场也步入旺季,商家往往会在节日比较淡的12月份千方百计扩大销售。据监测,今年12月份,商家打折力度较大,但市场销售仍收不到预期效果,说明消费者在消费地点日益增多、选择空间比较充裕的同时,电商在12月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因此购买力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可挖掘的消费潜力有限。

四、趋势预测

食品类:进入元月份后,月初会有一轮强降雪天气。受气候、天气等因素影响,我市粮食类、鲜果鲜菜类、肉类等商品销售额将会在短时期内呈上涨态势发展,尤其是随着元旦到来,市民出行、朋友聚会、婚宴的增加,我市粮食类、食用油类、肉类、禽类、水产品、鲜菜鲜果类等商品将会出现上涨趋势,尤其是肉类、禽类等商品销售额将会大幅上涨。

饮料烟酒类:预计后期,我市的饮料烟酒类商品会在短时间内呈稳中有涨的态势发展,尤其随着元旦的到来,此类商品销售额会呈持续上涨态势发展,且上涨幅度将会较大。

服装鞋类:随着1月份的到来,我市气温的逐渐降低,市民对服装、鞋类的需求将会有所上涨,因此预计后期,我市服装鞋类商品将会在12月小幅上涨的趋势上继续呈销售额上涨态势发展。

家电类:预计后期,天气逐渐转冷,家用取暖等大件商品将会成为消费热点,但是在网购冲击之下,我市家电类商品在12月份销售额下降,预计1月份我市家电市场将会呈现稳中有降态势。

金银珠宝类:预计后期,我市金银珠宝类商品将会在12月小幅上涨的态势上有小幅波动。

化妆品类:预计下月,随着我市气温的逐渐降低和气候的干燥,我市市民将会对化妆品的需求有所上涨,因此化妆品的销售额后期将会继续出现上涨趋势。


网络编辑:郭凯
信息审核: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