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17年5月市场运行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11-05 1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5月份系统监测商贸流通样本匡算,本月我市实现销售收入286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1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4.72%,其中主要流通市场情况如下:

一、市场情况

(一)食品类

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销售额为331.4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2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20.89%。其中,粮食类商品销售额为35.76万元,同比上涨1.2%,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9.39%;食用油类商品销售额为21.31万元,同比上涨20.9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2.34%;肉类商品销售额为25.64万元,同比上涨0.3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9.36%;其中,猪肉本月销售额为14.54万元,同比上涨9.7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13.24%;牛肉本月销售额为5万元,同比下降1.9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19.05%;羊肉本月销售额为2.3万元,同比下降34.2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43.75%;禽类商品销售额为5.44万元,同比上涨0.5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31.49%;蛋类商品销售额为15.18万元,同比下降2.5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6.76%;鲜菜销售额为22.29万元,同比上涨8.7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8.02%;鲜果销售额为125.88万元,同比下降6.0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34.91%;水产品销售额为11.49万元,同比上涨23.02%,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9.53%;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20.25万元,同比上涨26.4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9.16%。

(二)饮料烟酒类

本月我市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为62.71万元,同比上涨27.0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22.01%;本月烟酒类商品的销售额为96.7万元,同比上涨14.7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11.66%;其中,烟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50.8万元,同比上涨15.9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9.01%;酒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43.1万元,同比上涨11.5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15.24%。

(三)服装鞋类

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121.81万元,同比下降22.3%,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9.78%;鞋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36.79万元,同比上涨4.31%,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3.92%。

(四)家电类

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为230万元,同比上涨4.0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0.35%;其中,洗衣机本月销售额为48万元,同比上涨23.08%,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5.88%;电冰箱本月销售额为51万元,同比下降7.2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92;空调本月销售额为57万元,同比上涨54.0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18.78%;电视机本月销售额为70万元,同比下降19.5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5.41%。

(五)金银珠宝类

本月我市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为201万元,同比上涨0.3%,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4.58%。

(六)化妆品类

本月我市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为33.45万元,同比上涨85.3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0.59%。

二、运行特点

从本月的销售情况看,粮食食品类、化妆品类、饮料烟酒类、服装鞋类等商品销售情况与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其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降幅较大。

从5月份的整体销售情况来看,我市商品销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5月历来是结婚季,许多新人都将婚期选在了五一小长假期间,另外五月的另一个节日端午节也使销售额有所增长。受此影响烟酒类、金银珠宝类等商品的需求量较大,因此本月此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上涨;本月处于春末夏初换季时节,许多市民购买服装欲望较小,因此本月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而化妆品类本月销售额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随着网购、海外代购等电商的分流,造成对实体店的冲击,因此本月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大幅下降。综上所述,我市5月的市场销售情况继续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商品销售呈现季节性销售特点。

三、原因分析

本月我市粮食食品类商品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环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粮食、食用油、禽类、鲜菜、鲜果等商品销售额均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气温逐渐回升后,许多人员外出务工,市民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逐渐恢复到较为稳定的状态;另一方面是因为本月天气较不稳定,许多市民选择囤积食物,许多市民家中仍有大量存货,尤其是粮食、食用油、奶制品等易保存的食物较多,因此本月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较少。本月全市蛋类市场供应充足,销售额持续小幅回落;目前市场水果仍以冬季水果及进口水果为主,价格处相对高位,销售额有所下降,后期随着芒果、菠萝、桃等逐渐上市,预计水果总体销售额会有所回升。

本月我市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中,烟酒类商品销售有所上涨,且波动较大,其中烟酒类商品涨幅最大。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上涨,主要是因为在本月五一节假日和端午节的来临,朋友聚会、家庭聚餐、走亲访友的较上月有所增多,促使市民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有所需求。同时,5月婚宴较多,餐饮企业对其需求量较高,这也是本月我市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大幅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本月我市服装鞋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本月服装类商品销售下降是因为本月处于春季与夏季过渡期,气候怡人,造成近期对服装类商品需求降低。虽然本月节假日较多,我市各大商场纷纷开展各类促销活动,但力度不及网络销售打折力度,许多市民优先选择网络购物。本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有所上涨,一方面是受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五一结婚季的影响,筹备婚礼的新人有所增加,所以5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上涨。

本月我市化妆品的销售有所下降,从以往化妆品销售情况来看,市民更青睐于日韩化妆品的购买,但受到韩国“萨德”与日本核污染的影响,国民整体减少了对日韩化妆品的购买,这也对我市化妆品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因此本月化妆品销售额较上月有所减少。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总体销售小幅下降,洗衣机、电视机销售额均有所下降,降幅微小。但空调的销售额有大幅度增长,随着节假日期间各大商场纷纷开展的促销活动,本月购买空调较为划算,而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夏季即将来临,市民多为难耐的高温做好了准备。

四、趋势预测

预计后期,我市的粮食类、食用油类、奶及奶制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会在短时期内呈稳定态势发展;鲜果、鲜菜类产品会随着夏日的到来而销量大幅上涨;肉类产品、禽类、水产品会随着夏日烧烤季的到来而在一段时间内持上涨态势,化妆品类商品会因为炎炎夏季的到来而销量继续上涨,家电类商品会保持销售上涨态势。我市的玉华宫、福地湖、照金红色革命旅游胜地景色优美,气候宜人,是避暑胜地,预计随着盛夏到来,前来避暑的游客会有增加,会带动我市商品销售的发展;同时,随着我市申河香谷湿地薰衣草绽放,定会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前来参观,使得我市的商品销售继续上涨。目前,我市仍在继续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市的商品销售。


网络编辑:郭凯
信息审核: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