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17年4月市场运行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11-05 1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4月份系统监测商贸流通样本匡算,本月我市实现销售收入2733.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1%;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49%,其中主要流通市场情况如下:

一、市场情况

(一)食品类

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销售额为418.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0.9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0.31%。其中,粮食类商品销售额为44.36万元,同比上涨22.5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8.63%;食用油类商品销售额为24.31万元,同比上涨11.11%,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5.59%;肉类商品销售额为25.64万元,同比下降6.82%,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4.15%;其中,猪肉本月销售额为12.84万元,同比上涨6.5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7.96%;牛肉本月销售额为4.2万元,同比下降6.6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31.25%;羊肉本月销售额为1.6万元,同比下降48.3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23.08%;禽类商品销售额为7.94万元,同比上涨39.0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8.62%;蛋类商品销售额为16.28万元,同比上涨9.2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8.62%;鲜菜销售额为27.19万元,同比上涨15.2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8.35%;鲜果销售额为193.38万元,同比上涨6.9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0.24%;水产品销售额为10.49万元,同比上涨4.0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7.82%;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18.55万元,同比下降12.08%,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7.37%。

(二)饮料烟酒类

本月我市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为80.41万元,同比下降17.6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6.86%;本月烟酒类商品的销售额为86.6万元,同比下降3.1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8.31%;其中,烟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46.6万元,同比上涨2.08%,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9.95%;酒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37.4万元,同比下降8.6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4.59%。

(三)服装鞋类

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135.01万元,同比上涨6.7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3.1%;鞋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44.5万元,同比下降26.4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4.2%。

(四)家电类

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为230.8万元,同比上涨0.9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49%;其中,洗衣机本月销售额为51万元,同比上涨30.7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92%;电冰箱本月销售额为52万元,同比下降7.1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持平;空调本月销售额为48万元,同比上涨20%,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5.88%;电视机本月销售额为74万元,同比下降16.8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1.37%。

(五)金银珠宝类

本月我市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为192.2万元,同比下降0.5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3.47%。

(六)化妆品类

本月我市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为33.65万元,同比上涨25.22%,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28.02%。

二、运行特点

从本月的销售情况看,粮食食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烟酒类、服装鞋类等商品销售情况与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化妆品类商品降幅较大。

进入4月份,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以及许多人员外出务工,市民对粮食食品类、饮料烟酒类、服装鞋类等商品的需求量逐渐恢复到较为稳定的状态,所以本月此类商品的销售额有所下降。而化妆品类商品因进入春季,市民对其需求量的逐渐上涨,但受到网络购物的冲击,许多市民更愿意在网上购买化妆品,导致本月化妆品销售额与上月相比有所下降。同时,家电类等商品也受季节影响较大,销售额有所下降。综上所述,我市4月的市场销售情况继续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商品销售呈现季节性销售特点。

三、原因分析

本月我市粮食食品类商品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环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粮食、食用油、肉类、禽类、鲜菜、水产品、奶及奶制品商品销售额均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气温逐渐回升后,许多人员外出务工,市民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逐渐恢复到较为稳定的状态;另一方面是因为本月天气较不稳定,许多市民选择囤积食物,许多市民家中仍有大量存货,尤其是粮食、食用油、奶制品等易保存的食物较多,因此本月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较少。本月全市蛋类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持续小幅回落;目前市场水果仍以冬季水果及进口水果为主,价格处相对高位,销售额有所下降,后期随着芒果、菠萝、桃等逐渐上市,预计水果总体销售额会有所回升。

本月我市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中,烟酒类商品销售有所下降,且波动较大,其中烟酒类商品降幅较大。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下降,主要是因为在本月处于节假日淡期,朋友聚会、家庭聚餐、走亲访友的逐渐减少,促使市民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回归到较为稳定的状态。同时,4月婚宴较少,餐饮企业对其需求量降低,这也是本月我市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大幅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本月我市服装鞋类商品销售有所下降。本月服装类商品销售下降是因为春节期间市民对此类商品的集中消费,造成近期对服装类商品需求降低。而鞋类商品销售上涨,是因为进入4月份,气温逐渐升高,市民外出踏青、旅游的机会增多,因而对鞋类商品的需求量也就随之加大,因此本月鞋类商品销售有所上涨。本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有所下降,一是受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中国大妈”掀起“抢金潮”,但此后持续震荡的金价,让不少“大妈”被套牢,购买黄金的积极性也逐渐消退,另外本月婚嫁较少,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金银珠宝类商品的销售额。

本月我市化妆品的销售大幅下降,从以往化妆品销售情况来看,市民更青睐于日韩化妆品的购买,但受到韩国“萨德”与日本核污染的影响,国民整体减少了对日韩化妆品的购买,这也对我市化妆品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因此本月化妆品销售额较上月有所减少。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总体销售小幅下降,洗衣机、空调销售量均有所下降,但降幅微小。但电视机的销售额有小幅度增长,如今随着网购的普遍与快捷,以及网络电商纷纷开展的促销活动,促使许多市民选择网购家电用品,这也是影响我市家电销售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趋势预测

预计后期,我市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会在短时间内呈回稳态势,尤其是烟酒类商品会继续呈销售下降态势;而肉类商品、禽类、鲜菜的销售短期内不会大幅下降,会在合理的区间内正常运行;奶及奶制品、鲜果、蛋类等商品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上涨态势。而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市民外出旅游、踏青的增多,饮料类、服装鞋类商品销售将会呈上涨趋势发展;金银珠宝、家电市场会在近期保持稳定的销售态势,不会有大幅波动。


网络编辑:郭凯
信息审核: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