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17年3月市场运行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11-05 1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3月份系统监测商贸流通样本匡算,本月我市实现销售收入2775.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2%;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8.01%,其中主要流通市场情况如下:

一、市场情况

(一)食品类

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销售额为467.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0.2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2.5%。其中,粮食类商品销售额为48.55万元,同比上涨14.33%,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29.28%;食用油类商品销售额为27.75万元,同比上涨21.37%,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38.81%;肉类商品销售额为26.75万元,同比上涨9.2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29.14%;其中,猪肉本月销售额为13.95万元,同比上涨6.41%,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5.71%;牛肉本月销售额为3.2万元,同比上涨10.3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51.52%;羊肉本月销售额为1.3万元,同比下降27.78%,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74.51%;禽类商品销售额为7.31万元,同比上涨47.98%,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42.21%;蛋类商品销售额为18.75万元,同比上涨2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7.45%;鲜菜销售额为29.12万元,同比上涨4.0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9.85%;鲜果销售额为236.85万元,同比上涨7.4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0.24%;水产品销售额为11.38万元,同比上涨53.58%,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23.37%;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22.45万元,同比上涨22.3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30.08%。

(二)饮料烟酒类

本月我市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为75.25万元,同比下降28.12%,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63.41%;本月烟酒类商品的销售额为94.45万元,同比上涨8.23%,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29.35%;其中,烟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51.75万元,同比上涨18.33%,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2.76%;酒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39.2万元,同比下降3.56%,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19.77%。

(三)服装鞋类

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130.95万元,同比上涨0.42%,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下降26.4%;鞋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35.85万元,同比下降31.92%,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5.26%。

(四)家电类

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为234.3万元,同比上涨5.3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2.09%;其中,洗衣机本月销售额为52万元,同比下降36.21%,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5.71%;电冰箱本月销售额为52万元,同比下降5.45%,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持平;空调本月销售额为51万元,同比上涨34.21%,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18.75%;电视机本月销售额为73万元,同比下降16.09%,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7.41%。

(五)金银珠宝类

本月我市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为199.1万元,同比上涨10.24%,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2.02%。

(六)化妆品类

本月我市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为41.75万元,同比上涨76.91%,按可比口径计算,环比上涨38.12%。

二、运行特点

从本月的销售情况看,粮食食品类、烟酒类、服装鞋类商品销售情况与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服装鞋类商品降幅较大;家电商品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等其他商品的销售有所上涨,其中化妆品涨幅较大。

进入3月份,随着传统农历春节的结束,以及许多人员外出务工,市民对粮食食品类、饮料烟酒类、服装鞋类等商品的需求量逐渐恢复到较为稳定的状态,所以本月此类商品的销售额有所下降。而化妆品类商品因进入春季,市民对其需求量的逐渐上涨,促使本月销售额有所上涨,且涨幅较大。同时,家电类等商品也受季节影响较大,销售额有所上涨。综上所述,我市3月的市场销售情况继续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商品销售呈现季节性销售特点。

三、原因分析

本月我市粮食食品类商品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环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粮食、食用油、肉类、禽类、鲜菜、水产品、奶及奶制品商品销售额均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春节假期过后,许多人员外出务工,市民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逐渐恢复到较为稳定的状态;另一方面是因为节日期间市民的大量采购致使春节过后许多市民家中仍有大量存货,尤其是粮食、食用油、奶制品等易保存的食物较多,因此本月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较少。而蛋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上涨,是因为节日期间的肉类集中消费,让市民假期结束后更青睐于清淡类的饮食,鸡蛋因其营养价值高受到了市民的热捧。鲜果销售上涨是因为进入春季,我市大棚草莓、圣女果等水果的不断上市,受到了市民的青睐,因此本月上涨较快。

本月我市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中,烟酒类商品销售有所下降,且波动较大,其中烟酒类商品降幅较大。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下降,主要是因为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朋友聚会、家庭聚餐、走亲访友的逐渐减少,促使市民对此类商品的需求量回归到较为稳定的状态。同时,3月婚宴较少,餐饮企业对其需求量降低,这也是本月我市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大幅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本月我市服装鞋类商品销售有所下降。本月服装类商品销售下降是因为春节期间市民对此类商品的集中消费,造成近期对服装类商品需求降低。而鞋类商品销售上涨,是因为进入3月份,气温逐渐升高,市民外出踏青、旅游的机会增多,因而对鞋类商品的需求量也就随之加大,因此本月鞋类商品销售有所上涨。本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有所上涨,一是受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二是本月随着3.8妇女节的到来,许多金店、首饰店均纷纷推出优惠活动刺激消费者的购买,促使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有所上涨。

本月我市化妆品的销售有所上涨,主要是换季期间市民普遍对化妆品的需求加大,造成化妆品销售额上涨。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总体销售上涨,洗衣机、空调、电视机销售量均有所上涨,其中空调的涨幅较大。空调销售上涨是因为3月15日全市集中供暖的结束,但我市气温仍不稳定,而部分家庭因老人、小孩的缘故对空调的市场需求量加大。而且如今随着网购的普遍与快捷,以及网络电商纷纷开展的促销活动,促使许多市民选择网购家电用品,这也是影响我市家电销售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趋势预测

预计后期,我市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会在短时间内呈回稳态势,尤其是烟酒类商品会继续呈销售下降态势;而肉类商品、禽类、鲜菜的销售短期内不会大幅下降,会在合理的区间内正常运行;奶及奶制品、鲜果、蛋类等商品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上涨态势。而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市民外出旅游、踏青的增多,饮料类、服装鞋类商品销售将会呈上涨趋势发展;金银珠宝、家电市场会在近期保持稳定的销售态势,不会有大幅波动。


网络编辑:郭凯
信息审核: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