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栏目

铜川市水务局
关于印发《2019年铜川市水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9-06-05 11: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水务局、新区农村工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铜川市水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水务局
2019年6月5日

2019年铜川市水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市水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以及水务工作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推动水利“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助力法治铜川建设。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水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组织水务系统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级党组中心组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3.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制定年度普法学习计划,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以及水务工作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4.围绕党和国家战略以及水务工作大局,扎实推进水务系统“七五”普法。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节约保护水资源。发挥各类水利宣传阵地作用,利用网络、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5.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宪法意识和法治能力。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领导干部进行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以宪法学习为根本,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
  6.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找准水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的能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河湖专项执法,加强水法律法规及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爱水护水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7.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水利脱贫五大攻坚战为平台,开展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切实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三、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8.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坚持全员普法,提升“谁执法谁普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职能作用,为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把普法融入到依法治水管水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
  9.推动落实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稳步推进水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设,继续推动说理式执法。加强水利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
  10.开展以案普法活动。加强水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做好重大水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水法治意识。结合在水行政执法实践中和社会生活热点案(事)件进行法治解读,形成以案普法品牌,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四、深入推动水法治文化建设
  11.广泛开展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 “世界水日”和 “中国水周”宣传主题,全市开展纪念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法制教育,营造浓厚的法治水利氛围。扎实搞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水法治意识,增强全社会水法治观念。认真组织安排好集中宣传活动,结合水务系统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水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广泛传播水法治理念。
  12.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13.加强运用动漫作品开展水利法治教育,加强水利法治动漫作品创作,不断提升吸引力。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法制动漫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征集及展览活动。
  五、以新媒体平台建设为重点,推进媒体普法工作
  14.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水务系统普法中的运用,按照中省市普法办的要求,加强“智慧普法”建设。发挥“中国水利”“法治水利”微信公众号、“水政在线”等网络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水利普法新媒体矩阵建设。
  15.继续抓好传统媒体宣传,充分利用铜川日报“普法责任田”、铜川广播电视台“政法时空”“法律小讲堂”等栏目、节目,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
  六、深化法治创建工作
  16.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依法治理理念,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基本标准,做到内容为群众所需、方式为群众喜闻乐见、成效由群众评判。
  17.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统筹推进各项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组织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总结水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大力推广和宣传典型经验,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18.“干字”当头,崇尚实干。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补齐水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短板,出实招、求实效、求长效,不搞花架子、“一刀切”,不搞表面文章,防止空喊口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孟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