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栏目

铜川市水务局
关于印发《铜川市水务系统2019年精神文明与
水文化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09: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水务局、新区农村工作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铜川市水务系统2019年精神文明与水文化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铜川市水务局
2019年4月22日


铜川市水务系统
2019年精神文明与水文化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水务系统精神文明与水文化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明办和省水利厅文明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德润铜川·好人之城”“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等为载体,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行业文明程度,为铜川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一、持之以恒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的专题学习,使之转化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遵循。
  2.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系列,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工作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和“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争做时代水利新人”主题文艺汇演。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组织干部职工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历故事、唱英雄赞歌、颂革命诗词,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敬业奉献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和全省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不断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握“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大力加强铜川水务新形象宣传,持续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4.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省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工作落实落小落细。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实践活动,积极参与“第三届‘铜川好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使新时代水利精神成为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
  5.推进水利职业道德和诚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中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省文明委《关于深入推进“诚信陕西”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推进“诚信铜川”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全市水利建设市场诚信黑名单制度建设,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良好环境。
  6.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水利志愿者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配发“铜川水务”志愿者服装,持续做好志愿者志愿云注册登记工作。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印发《铜川市水务局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以“新时代、新征程、志愿服务再出发”为主题,组织开展“播撒希望·绿染铜川”“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烟头不落地·铜川更美丽”“守护河湖、我在行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持续推动全市水务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积极参与省水利厅“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和市委文明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三、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7.持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努力加强和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水利文明单位标兵。制定印发全市水务系统精神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第一届“全市水利文明单位”和全市水务系统精神文明单位建设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不断提升水利基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积极推动局属单位和区县水务部门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水利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8.大力推进文明细胞创建。不断深化各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鼓励基层单位积极参与文明风景区、文明单位、文明科室等创建活动,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家庭”“文明职工”“最美水利人”“文明餐桌”“职工书屋”等创建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务系统文明程度。
  9.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持续壮大网络志愿者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网络文明行为引导行动。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传播方式,打造网络精神文明联动建设的浓厚氛围和整体合力。
  四、全面推进水文化建设发展
  10.持续加强水文化传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出台并实施《铜川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铜川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等文件,深入开展节水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持续推进节水型机关、企业、学校和社区建设。深入做好水文化宣传工作,依托社会媒体和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不断扩大铜川水文化传播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
  11.加强对水文化建设的协调指导。以中央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指导,从水利实践中汲取时代精神,努力把治水实践中的新认识新经验升华为水文化层面的认知。依托传统和新媒体不断扩大铜川水文化传播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深入挖掘铜川传统水文化的底蕴内涵,讲好、用好民间水故事,创作、收集当代水作品。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