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司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市司法局 市律师协会
多措并举强化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6-03-29 11: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充分发挥律师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能,坚持以深化创新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做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引领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强化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年度考核工作。一是严把律所主任管理责任。在开展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中,建立律师事务所主任述评议制度。由各所主任对上年度律师事务所在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监督管理和律师协会行业管理、业务开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形成律师事务所年度执业报告,然后由本所律师依据主任的述职进行评议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律所主任履职考核依据,对管理松懈,履职不到位的律所,对主任予以诫勉谈话,律所予以暂缓考核。二是严把律师执业准入关。市律师协会将申请实习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执业素养以及完成实习项目情况、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实习纪律等情况纳入对实习律师考核,坚持定期深入实习律师执业机构检查、核实实习律师参与实习情况,开展实习人员业务指导。三是严格社会责任履行。把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作为考核律师的一个重要内容,除必须履行法定的社会责任(法律援助等)外,将律师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积极从事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例如律师进乡村(社区)、律师以案释法、参与信访维稳、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扶贫救助等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四是严格执业纪律。将律师在执业期间是否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行业规范,法律援助律师是否以社会律师的身份办理有偿案件作为考核内容,凡违反相关纪律、规范,一经发现或有当事人投诉,一律予以暂缓考核,并依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给予行政处罚或纪律处分。五是严格社会监督。在考核过程,采取上门、发函和回访当事人的形式充分征求政法、信访部门、法律顾问单位、一对一服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事人等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及时反馈律所和律师,限期整改。检查考核结束后,及时在网站公示考核情况,同时将执业律师名单送政法各部门,以便在办案过程中接受监督。六是严格考核检查。将年度检查考核工作作为规范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加强律师自我约束的重要手段,要求区(县)司法局、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考核工作,把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作为监督指导律师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考核程序、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安排,精心组织好属地所考核工作。确保年度考核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程。



网络编辑:杨秉春
信息审核:寇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