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关于印发《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5-05-18 15: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5月15日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5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以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根据《铜川市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决策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会议决定、公布结果”等必经程序,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健全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凡是制定、实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等,都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程序性和可行性评估。建立决策跟踪反馈机制,加强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工作,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与反馈,以适时调整和改进决策。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家或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并按要求向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完善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铜川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制定作为行政管理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未经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不得发布实施,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适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报。
  三、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类行政执法进行全面梳理,根据梳理结果,进一步完善各项行政执法行为的执法程序,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每一项行政执法行为首先在程序上合法合规。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
  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和程序,探索建立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提升行政处罚公信力。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国务院和省市部署,继续开展行政审批清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扎实开展权力清单梳理工作,认真编制人社部门权力清单,公开权利运行流程,建立依法审核、发布和动态管理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公共服务机构办事公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公开主渠道作用,积极拓宽政务公开载体。认真受理公众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
  结合系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为重点,在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行政执法文书的规范性等进行评价,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二)加强执法监督检查
  坚持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加大对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公务员法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顿、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加大对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违法超时加班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2015年重点推进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和决定规范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能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高行政被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积极作出行政复议答复,及时送达受送达人。
  (四)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
  将积极预防化解各类人社争议纠纷作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行政调解工作的重点,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行政调解工作程序,结合行政复议、信访和执法监察工作,积极探索运用行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和途径,最大限度把人社争议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
  (五)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规范我市人社行政应诉程序,积极配合、支持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对人民法院立案的行政诉讼案件,要按规定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相关材料,精心准备法庭答辩,依法出庭应诉,自觉履行生效判决。注重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开展多发案件及疑难复杂案件研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工作水平。为加强法律风险防控,保障行政应诉工作的质量,凡法律赋予行政相对人行政诉讼救济途径的具体行政行为,各科室、各单位要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作出的行政文书要严格落实审签程序,由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审签,经调解仲裁科审核后报分管领导审签,再报局主要领导签发。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建立和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系统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对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公务员法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类报刊、大屏幕、互联网等媒体,通过设立宣传专栏、制作宣传画册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的宣传,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法制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进一步加强法制干部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大对法制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组织好人社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法制干部法律事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网络编辑:胡祯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