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5-04-17 17: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全市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全市人社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制度、规则、责任让百姓办事不求人,让“方便、温暖”成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着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人社队伍,为全市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执纪,严格执行政治、组织、工作、财经等各项纪律,认真开展纪律教育活动,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的行为,保证党内监督权威。
    (二)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工作纪律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提高党纪党规和相关制度的刚性约束,提升人社队伍的整体执行力,切实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二、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局党组班子和局属单位班子要进一步明确从严治党职责,认真落实组织领导、选用干部、正风肃纪、教育监督和表率保障等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惩治腐败,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做到抓业务必须抓廉政、抓管理必须抓纪律、抓队伍必须抓作风,真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四)落实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局纪检组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维护党的纪律、坚决查办案件、推进作风转变、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等责任,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和措施,加大明查暗访工作的力度和频度,加强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对国家政策法规、党的纪律、作风建设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深入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五)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继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盯“四风”的新特点、新动向,坚决纠正和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意见,加强执纪检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出国出境、婚丧喜庆、会议、出差等各项规定,定期对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进行检查,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务实。对全局重大改革任务、重点工作、重要政策推进和实施情况,按时间节点加强跟踪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六)强化监督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抓班子,从严带队伍,从严管干部,以打造“方便、温暖”人社服务新模式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细化服务规范,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拖沓低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及时查处赠送节礼、违规公款消费、变相公款旅游、收受服务对象礼卡礼金等违纪违规行为,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
    四、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七)开展党性党风和廉政纪律教育。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人社大讲堂、支部活动等为平台,深入开展执政为民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突出人社特色,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期“人社大讲堂”专题培训,将党风党纪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抓好落实,年内组织干部职工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培训活动不少于二次。充分利用中省市纪委网站等资源,学习勤廉楷模的事迹,观看“以案警示”的案例,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勤政廉政的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五、抓好廉政制度的落实,防范重点岗位廉政风险
    (八)抓好廉政制度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认真落实好“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双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以及问题线索处置、责任追究、“一案三查”等制度。局党组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要与分管的干部职工认真落实约见谈话制度,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谈话,并按时将约见谈话记录表报局人事科,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要时也可进行诫勉警示谈话,确保监督制约措施落到实处。
    (九)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坚决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及时出台“权力清单”,对全局现有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析,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下放的及时下放并加强指导监督,该保留的要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提高服务效能,重点要对取消审批改为日常管理的事项进行认真研究和跟踪问效,及时完善新的服务管理模式,确保服务不因取消审批而缺位、群众办事更加顺畅便捷。
    (十)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人事科、监察室与相关科室要加强协作配合,加大对民生政策落实、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检查力度。要切实加强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管理,规范业务经办,强化内部监督,防止发生滥用职权、违规操作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安全运行。要进一步规范人事考试考录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做到精心组织,公正录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社保待遇支付、费用结算、小额贷款贴息、特殊工种退休审批、劳动能力伤残鉴定、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职业技能培训及人事人才等重要部门和岗位要明晰岗位权责,加强制约监督,重要岗位实行轮岗制度,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和在线办理工作,依法行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局机关科级干部中试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扩大预防监督的覆盖面。
    六、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案件查办和执纪问责
    (十一)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进一步拓展案源线索渠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四风反弹方面的案件,坚决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失职渎职、领导干部违反廉政规定、以权谋私等方面的案件,做到有案必查,违规必处,形成强大震慑。
    (十二)加强和改进信访监督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梳理、研判和处置,严格执行案件线索初核办理规定,及时发现和掌握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萌芽性、趋向性的问题,对于构成违规违纪的按规定立案查办。
     七、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十三)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关于“三转”要求,聚焦纪检监察主业,明确岗位职责任务,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严、实、深、细”,积极探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十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责任担当,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严明办案纪律,增强保密意识,严格依纪依规办事。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