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市农业局应对经济危机多措并举保增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20 16: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冲击不断加深,农产品价格出现下行态势,农民收入增速开始放缓。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农业工作影响,市农业局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力机遇,提出了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以发展产业为关键,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多措并举抓落实,积极应对和克服金融危机对农业工作的影响,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组织申报农业基本建设储备项目,截至2月底,已获批复的项目34个,总投资5869.79万元。其中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出台后,批复项目8个,总投资2049万元,其中中省投资1154万元。
  二是做好春播备耕工作,把旱情对农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针对入春旱情,市农业局积极行动,组织农业专家深入村组开展抗大旱,保春管工作。目前已中耕、锄草、追肥面积达21万亩,全市共生产调运回玉米良种30.21万公斤,各类化肥约4.2万吨、农药530吨,完全可以满足当前春播生产所需。同时加大了农资市场整治,严厉打击走村串户无证销售种子、农药坑害农民的行为,净化农资市场。农机部门提前启动针对抗旱机具补贴工作,向农民群众宣传抗旱农机具的补贴标准及范围,并组织技术骨干进村入户指导和帮助农机手做好农机具的检修、调试和保养工作,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季生产。
  三是实施奶牛购置补贴,保护畜牧产业发展。积极实施奶牛购置补贴,市财政拿出246万元对09年新购奶牛进行补助,加快奶牛养殖小区建设,发展壮大奶牛产业。启动实施了奶牛保险,继续开展生猪保险,全市落实生猪保险资金 36万元,增强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解除农民后顾之忧。
  四是加强返乡农民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全市返乡农民工约3700人,结合阳光工程、绿色证书培训,加强返乡农民工培训,使他们掌握2-3门种植和养殖技术,提高他们的创业技能,便于有效地开展农副业生产,稳定和提高返乡农民工的收入,同时在种养殖项目、资金扶持上优先向返乡农民工倾斜,鼓励他们在家乡创业。目前全市已培训农民工260人次。
  五是积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春耕生产,组织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宣讲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中省各项支农惠农政策送给农民。今年争取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800万元,并就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开展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月活动,并实行网上审批和办理,做到公开公平透明。同时发挥各类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做好农产品促销,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六是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完成了畜牧兽医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了市县畜牧兽医管理机构。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市种子公司产权改制和移交工作正在顺利进行,职工情绪稳定。
  当前金融危机仍不见底,市农业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千方百计保农民增收,增强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实现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