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市农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麦油旱情开展调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20 16: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更进一步掌握旱情,为采取各项抗旱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市农业局近日组织农技人员奔赴全市各区开展麦油旱情调查,从调查情况来看,从去年11月初至今年2月初,我市至今90余天无降雨。目前全市塬区麦油作物10㎝土壤含水量在8-9%,20㎝土壤含水量在11-13%,40㎝土壤含水量已下降到10%左右,土壤墒情严重不足,全市已出现中到重度干旱,已接近农作物萎焉的极值。小麦苗情与冬前变化不大,但出现黄叶现象,预计小麦减产在20%左右。油菜苗情因干旱部分田块死苗严重,苗情变化较大,目前死苗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甘蓝型油菜叶片几乎全部枯黄,仅留新叶,油菜减产预计40%左右。如果旱象进一步发展,麦油减产幅度将会更大。
  一是土壤严重缺墒。经调查部分小麦田块杂草多,板结严重,发育慢,存在苗小苗弱分蘖少等现象。油菜田尤其是王益区的南部、耀州的东南部较为严重。从测定结果来看,铜川市由北部、中部、南部土壤含水量依次减少,都表现出墒情严重不足,目前当地土壤含水量已满足不了作物对水分的正常需要。二是由于化肥、燃油等农资价格上涨,造成农民种地成本加大,个别田块投入少,底肥不足,苗小叶黄有脱肥现象。三是由于冬暖,病虫害基数较大,麦油病虫害将呈现加重趋势。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