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美丽天使

——访市人民医院优秀护士张娟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5-03-28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护士是是平凡的,是辛劳的,是亲切的,更是可爱的,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们却还在静静的为生命守护。
  日月穿梭,她们时刻忙碌着,随着准备着与死神抗争;她们照顾了病患,憔悴了容颜。


  张娟是众多白衣天使中的一位,和许多人一样,在医护这个岗位上已努力奉献了12年。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工作以来,她兢兢业业,用一颗赤诚之心,抚慰病人伤痛;她无微不至,用最温暖的笑容,呵护着每一个脆弱的生命。 

 

 
  神经外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患者多是脑出血和颅脑损伤的重症病人,除了过硬的护理技术,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在这里工作的首要条件。面对鲜血淋漓的病人,初入行的张娟害怕过,但现在早已习惯了,所有一切在她眼里,都是需要紧急挽救的生命。2013年8月,科室来了一个特重型颅脑损伤病人,当时患者已陷入深昏迷,一侧瞳孔已经散大,头颅变形,浑身是血,全身多处骨折。张娟见状顾不得害怕,立即给患者吸氧、心电监护、采血、建立静脉通路、剃头,争分夺秒配合医生完成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将患者送入手术室,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平日里,基础护理工作繁重,护士们要根据病人的病情设置护理等级,翻身、拍背、吸痰这些简单的工作她们每天要做几十次,有重症病人或无人照管的病人,她们还要喂饭喂药、处理大小便、帮助更衣洗脚等等。面对这些,张娟坚持了下来,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她用自己娴熟的护理技术和爱心耐心,赢得了病人、家属的信赖,赢得同事们的好评。但她知道,当好一名护士,工作不能简单的停留在执行医嘱、打针换药、基础护理上,因此工作之余,她投入大量精力,充电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医学理论知识,提升业务技术水平。她多次代表医院参加了省市护理人员岗位技能比武,并取得较好成绩。 

 

 
  护士们辛勤工作,一心为了病人健康着想,但也有不被理解的时候。医院是个特殊的环境,许多病房里都有氧气瓶,但是总有烟瘾大的患者在病房抽烟,这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容易引发爆炸或火灾,还影响其他患者康复。发现这种情况,张娟会赶忙上前制止,但有的病人倔强,不但不听甚至会急言呵斥,虽然张娟也生气,但她总是忍让病人,并且苦口婆心的劝说直至矛盾危机。张娟道:“为了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再不理解也要说!” 

 

 
  护士工作繁重,经常要处理突发状况,因此少有休班与假期,许多节日她们都只能在科室度过,张娟也不例外。张娟有个三岁的儿子,却常常看不见妈妈,虽然照顾老人的技巧,她熟之又熟,但却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疾病缠身的父母。她在病房为患者制定一套套康复计划,帮助病人训练,与病人谈心,排解抑郁,树立自信,常常累的满头大汗,却没有一点多余的时间陪伴丈夫。她对病人有爱,对家人却很愧疚。 

 

 
  护士,这个职业见惯了生命百态,看惯了喜悦与悲哀、顽强与脆弱、感动和无奈。她们是天使,因为那颗善良美丽的心。(摄影/何景辉 文/张乐)


网络编辑:王力
信息审核: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