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二月二 龙抬头”庙会上演赛花馍

来源:转载《西部网》 发布时间:2015-03-22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西部网讯(通讯员 李世居 赵蛟龙 王东海)3月20日,在“二月二”龙抬头前一天的日子,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村民敲锣打鼓、花苫鼓开道,恭恭敬敬把做好的50多件花馍送到村上的药王庙。

 

  在赛花馍现场,见到了如今已72岁的花馍传承人张月香老人,她做花馍已有40年的历史。90年代后期她和村上的几个巧妇们创作的《药王庙》面花,气势恢宏,古朴趣拙。

 

  是其按药王庙建筑形状,逐件生捏熟蒸,后组装成一体,对庙门的戏楼、庙门楼、庙门两侧铁旗杆、牌楼、石狮、前后殿、万人伞的宏大作品在省、市、县大赛中多次夺魁,被称为“中国一绝”并在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如今,在村上这些老人的带动下,中年和年轻的妇女们也慢慢学会了做花馍,后继有人。

 

  阿寿村每年的二月二庙会做花馍都是提前几天,全凭阿寿村的南社、北社、西社、东社“四个社”的妇女巧手们经过精心揉捏,做出有关纪念药王孙思邈的面花,如药王洞、药葫芦、花轿、蜗牛山、药王戏楼、牌楼、狮子、守门虎龙柱、花供石榴馍等多种花馍,今年又出奇的做了个绵羊吃草的作品,受到群众的啧啧称赞。

 

  花馍在蒸好后,都是在二月二的头一天送到村上的药王庙赛花馍,同时,全村人都要齐聚一起到村口迎神水。

 

  “神水”是在农历二月二前,村上都要派人从200多里以外的耀县药王山取“神水”,传说取回来的水能治百病,虔诚的取水人一直将“神水”带回阿寿村西的王家店庙,形成了多年的庙会,也是农民群众一种文化寄托和精神的向往,从而活跃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富起来的老百姓热热闹闹赶了一场庙会。

 

  大荔县阿寿村药王庙会赛花馍

 

72岁的张月香老人做花馍已有40年

 

 

大荔县阿寿村药王庙会赛花馍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周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