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墨香铜川 书画神州

访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

来源:王益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5-03-15 08: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0年5月,一个让铜川书画艺术家们振奋不已的喜讯从北京传来——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被民政部评为了“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且全国获此殊荣的单位仅有两家。

 

 

  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成立于2002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陕西知名、全国有名的一个大书画研究会,共有会员302名,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5名,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6名,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36名,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17名,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家学会会员76名,陕西省神州书画研究会研究员62名。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发展成长,恰似“化蛹成蝶”的过程。

 

 

  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的创立、发展离不开徐崇林这位主要创始人。徐崇林,男,1952年3月出生,北京人。他自幼酷爱书法,时常抱着古帖与历代书法家对话,寄情笔墨十多年,拥有坚实的书法艺术基础,取得了许多令人羡慕的成绩,从一名工人成长为神州书画研究会的会长。
  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成立以来,坚持文艺的“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发展繁荣本地文化事业,谋实事、创新篇。开展“四项活动”14年不间断,即年年春节在街头为群众义写春联、年年春节为人民子弟兵送春联、年年为市政协会议举办书画展、年年建军节前进军营慰问子弟兵,得到了社会赞誉,并使得书画这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香港回归10周年等重大时间举办了大型书画展。在庆祝铜川市建市50周年,举办了神州书画研究会书画家风采展,梁程建50幅“寿”字展,杨树屏书法首发式暨作品展,吕守约《图写铜川》山水画长卷等系列展览,全市反响强烈。同时,扩大对外交流,共组织100余人次先后到北京、广州、上海、苏州等地进行书画交流。

 

 

  十余年来,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成果颇丰。2005年张少杰、吕守约两人国画作品被国家邮政总局批准制作成邮票;2008年郑炳松、李金玉等六人的作品入编“五环映中华”大型画册;2009年朱友良、任茂理二人参加国家举办的“中华大地之光文学艺术大赛”,均获得一等奖;2010年冯华荣“纸上烙画”艺术,代表铜川市参加了上海世博会进行现场表演;2011年,张同峰书画作品入围中国书协“首届王羲之行草展”,段胜利2幅书法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国家画院主办的“九成宫”杯和“永乐宫”杯书画大赛;同年央视七套“又是一年春来早”栏目播出任茂理、冯华荣现场挥毫;2012年,《书法报》铜川工作站筹划成立;2013年,协会25名会员作品在《书法报》发表;2014年,81名会员作品在国家、省、市报刊上发表。在中韩第17回书画大赛中,中方入选作品30幅,其中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作品就占了11幅。

 

 

 

  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汇聚全市书画界精英,这里不仅有功成名就的大师级大家,也有8岁的幼童,正是这种不拘一格海纳包罗精神,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才会取得了那么多成绩,才会墨香铜川,书画神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铜川神州书画研究会正是这样,也在这么继续。

(摄影:孙亚娣)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