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情 / 图说

夫妻瞭望台

——记太安林场护林员叶俊英、秦淑云夫妇

来源:市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5-01-17 10: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人的三十年,或许轰轰烈烈,沉浮与世;或许平淡幸福,母慈子孝,尽享天伦。而护林员叶俊英与秦淑云夫妻的三十年,有的却只是枯燥、寂寥与孤独。这世中,许多人都在追求并实现了安居乐业,叶俊英夫妻的期望也不过如此。然而,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晒上山间,他们已矗立在瞭望塔上,当人们在深夜安心入眠,他们却依然在瞭台上驻守,几十年的时光,他们终日与群山为伴,与草木为友,牺牲了家庭与青春,只为佑林区一草一木的安全。
  

 

  叶俊英夫妇是太安林场的工人,自80年代两人参加工作起便一直在林场上班。护林员的工作特殊,必须日夜住在人烟稀少的树林深处,别人都躲着这份苦差,叶俊英却扛起了这份责任。初到瞭望台时,满地的杂草,倒塌的土砖墙以及破烂不堪的房子让夫妻俩五味杂陈。“有一年冬天,山高气温低,冷得受不了,我们从山下拉煤取暖,结果下雨路断了,特别泥,车子上不来,最后我们自己把煤从山下背上来!那时候太苦啦!”妻子秦淑云回忆说,“好在前些年林场给瞭望台盖了几间平房,引上水,这条件才算稍微好些了。”
  

 

  护林员的工作枯燥异常,却一刻不得放松。几十年里,叶俊英夫妻每天都要不定时、不定点的观察火情,通过林场、村庄升烟的情况来判断火力情况,是否是林火,是否是群众在烧玉米秸秆等等。长年累月,夫妻俩积累了许许多多实践经验,可以非常迅速地在第一时间分辨火势火情,“如果冒黑烟很可能就是荒山着火,如果是蓝烟就没有火情,因为这是群众在烧玉米秸秆,如果天空中冒白烟,就可以断定是林火,并且火势已经很大了......”夫妻俩解释说。身在瞭望台的每一天,他们身上都肩负着巨大的责任,护林这么多年来,夫妻俩竟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不仅白天要观察,夜晚更是操心,每日半夜都要起来监测许多次,再躺下才会放心。
  虽然林场给工人安排有休息的假日,但对于叶俊英夫妻来说,瞭望台就是他们的家,休不休假都在这里坚守,“既然在这儿,那就得继续监测!”叶俊英说。山林深处,供给不便,夫妻俩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自己开垦了一片自留地,种些蔬菜,顺便消磨这难熬的时光。其实很多时候,夫妻俩可以调换着下山休息,然而,两人都不愿意将对方丢下,始终选择相互陪伴,度过了这三十年。

  

 

  春去秋来,山林中的树叶一年一年的发出新芽......叶俊英夫妻慢慢老了,他们的儿女长大了。由于工作原因无暇照管,孩子刚上初中就被送去寄宿学校读书,很少像别的家长一样能为孩子做饭洗衣,就连孩子考上大学他们都没有时间送一程,“家中有大事、小事,我们从来都是缺席,对孩子不能尽责,对老人不能尽孝,只能别人出力我们出钱,没有办法,他们也只能理解.....”提及到此,对孩子和老人充满了歉疚与不舍,夫妻双双红了眼眶。但是,叶俊英说他并不后悔,他一直坚定自己的选择,热爱自己的岗位,并早已爱上这山林,牵挂这片山林。对他来说,这就是他平凡而伟大的事业。

 

  日出日落,月缺月圆,时光记录着他们单薄的背影,四季伴随着他们的脚步轮回。叶俊英夫妇,守护着山林,山的宽容与博大,教会他们不计名利,敢于寂寞、乐于奉献的宝贵精神。树林依旧静静伫立,在叶俊英夫妻的注视下,度过一天又一天...... (摄影/杨安鹏、何景辉 文/张乐)


网络编辑:陈小青
信息审核:宋蕊